糖尿病前期未加以控制 恐增加心臟病發死亡風險

235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血糖檢測
▲研究結果提醒民眾,應該定期要篩檢是否患有糖尿病,並適當的控制病情。(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根據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上的1篇研究發現,糖尿病前期會增加心臟病致死的風險,特別是本來就有心臟病史的人。所謂的糖尿病前期指的是空腹血糖值為100至125mg/dL,口服葡萄糖後2小時血糖達140至199mg/dL,或是糖化血色素達5.7至6.4%之間。預計到2030年,全球將有4.7億人進入糖尿病前期,其中多達70%的人會演變成第2型糖尿病。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29項糖尿病前期與心臟病及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風險,以及不論是否有心臟病史者死因之關聯性,研究對象超過1,000萬人。


研究人員表示,在約10年的隨訪期間,糖尿病前期造成各種原因的死亡風險增加了13%,心血管疾病風險則增加15%,同時也有較高的冠心病和中風機率。另外,原本就有心臟病史的人當中,平均隨訪期為3年,糖尿病前期與各種原因的死亡風險增加了36%,心血管疾病風險則增加37%,但中風機率沒有明顯差異。


總體來說,不管是空腹血糖值異常(空腹一段時間後仍高於正常血糖值),或是葡萄糖耐受性不良(進食後仍高於正常血糖值)這2種狀況,都屬於糖尿病前期,皆會導致死亡、心血管疾病和中風機率升高。


研究人員說,這項研究結果提醒民眾,應該定期要篩檢是否患有糖尿病,並適當的控制病情,同時也可以幫助預防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並減緩糖尿病程的發展。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研院研發A型流感廣效疫苗 以1打多提升防護力
▸婦人罹患白內障合併青光眼 2種眼疾治療順序有學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