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新冠本土病例急增 指揮中心降等至中低風險國家

2327
陳敬哲 報導
越南國旗
▲越南接連傳出新冠本土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越南由原本低風險感染國家,改列中低風險感染國家。(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防堵新冠疫情擴散,國際上原都認可越南與紐西蘭成績,但最近越南開始快速增加本土病例,紐西蘭也在長時間沒有本土病例狀態下,增加4例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將越南由原本低感染風險,改列成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同時,邊境何時能逐漸繼續開放,陳時中強調必須看疫苗預防效力。


越南本土疫情擴散 指揮中心急列中低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越南最近陸續出現新冠本土病例,以峴港為中心疫情向外擴散,目前該國已有15個一級行政區有關聯病例,部分地區也發生次波感染,考量越南疫情持續,即日起將越南列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針對越南新冠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補充,越南峴港市先出現零星社區病例,由於到峴港旅遊人數很多,疫情很快就擴散到全國14個省分城市,目前有意見懷疑,豁免檢疫入境者或走私人口,將病毒從其他國家帶入,但目前未經證實,相信越南調查能力,很快就會有初步報告。


陳時中再強調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 國境放鬆要看疫苗


對於紐西蘭出現本土個案、越南陷入疫情爆發危機,陳時中坦言,沒有疫苗很難放鬆邊境控管,特別是開放旅遊,人數高風險多很容易造成破口。陳時中也說,即便有疫苗也要看效力如何,保護力與安全同時都要兼具;未來疫苗能夠上市,會看不同對象研判怎麼運用,同時也要確定抗體能維持多久,需要再完整觀察。


俄羅斯宣稱已有新冠疫苗可打 陳時中:僅有2期臨床試驗


而國際新冠疫苗競賽,俄羅斯對外宣稱,已經開發出人體可用疫苗,陳時中對此回應,俄羅斯開放重要人士施打疫苗非常勇敢,但俄國疫苗有沒有通過該國衛生當局認證、中和抗體生產與效力、防衛人體力量有多少、保護力能維持多久等,目前都沒有得到相關數據,據了解,俄羅斯疫苗沒有第3期的臨床實驗過程。


陳時中強調,藥品研發一般而言都會有3期臨床試驗,僅在第2期完成就開放施打,風險就比較高一些,目前全世界都沒有完成第3期臨床實驗的疫苗,並且嚴格來說,經過3期臨床實驗才會比較了解其副作用與效力,如果僅完成2期臨床實驗的疫苗,大部分僅會在緊急授權時使用,給予風險特別高的民眾施打。


指揮中心不排除與國外藥廠洽談 新冠疫苗採購或授權生產


針對國內疫苗陳時中特別說,國內相關廠商,政府在財務上已經有支持,食藥署相關查驗登記也加緊協助,也不排除與國外藥廠洽談授權使用製造,如果有購買的可能性,也會去採購,但目前所知國外在新冠疫苗外銷上,輸出資格也會嚴格一些。


指揮中心監測資料顯示,全球累計20,314,860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數以美國5,239,553例、巴西3,109,630例、印度2,268,675例、俄羅斯897,599例及南非566,109例為多;另全球已有742,248例死亡,以美國166,941例、巴西103,026例、墨西哥53,003例、英國46,526例及印度45,257例為多。此外,指揮中心也列出目前感染風險國家:


低感染風險國家:紐西蘭、澳門、帛琉、斐濟、汶萊、泰國、蒙古、不丹、寮國、柬埔寨、緬甸。


中低感染風險國家: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越南。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研院研發A型流感廣效疫苗 以1打多提升防護力
▸婦人罹患白內障合併青光眼 2種眼疾治療順序有學問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