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台應爭取聯手英美 成東南亞新冠疫苗生產地

2537
陳敬哲 報導
疫苗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呼籲,讓台灣能聯手英美,成為新冠疫苗東南亞生產基地。(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美關係越來越好,但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仍強調疫苗將優先留給美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說,「全世界疫苗議題是很現實的」,希望我與美國、英國合作,爭取在台生產,讓台灣變成東南亞生產疫苗的重要國家。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今天舉辦「新冠肺炎防疫科學說明會」,陳秀熙說,在時間壓力下,每個國家政治領袖當然相對小心,但我們一定要跟即將開發上市的新冠疫苗大廠合作,讓台灣變成東南亞的生產地,這是我認為是最重要的。


日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時,針對疫苗議題表示,在滿足美國需求後,將「公平」地分給國際社會,對此,國內專家失望批評「阿札爾白來了」,但陳秀熙相對樂觀。


至於邊境管制措施,陳秀熙建議,調整居家檢疫措施,「如果我們真要做檢測,針對高危險群,我們最好的方式,就是檢測2次居家檢疫5天,也就是說進來檢測1次,居家檢疫5天再做1次檢測,那漏掉的個案幾乎是0。」


台大公衛學院建議,按照風險評估分級,高風險國家要具備PCR陰性報告,加上入境採檢、居檢第5天2度採檢;中風險國家需要PCR陰性報告和居檢第5天採檢。低風險國家維持14天居家檢疫,可有效縮短檢疫天數,不需要人人檢疫14天。


陳秀熙說,「我們不要對全民做所謂的境內的普篩,但位於境外感染風險很高的國家,應該以不同國家的風險分層,來做所謂的精準檢測。」


除了有助於疫情調查,檢測也可早期發現輕症個案,有助於後續治療,減低重症死亡的可能性。研究發現,3成輕症個案服用藥物,就能康復,就能避免病情加劇,減輕醫療體系的壓力。


陳秀熙指出,COVID-19統計到8月9日,全球確診人數達2005萬人,死亡人數73.5萬人。其中印度、美國、巴西等3國就佔了6成新增個案數,以及約5成的新增死亡數。陳秀熙推估,下周全球確診人數會達到2190萬人,預估死亡人數達78.6萬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WHO警告:牙科診間應做好防備 以免新冠病毒散播
▸台灣女性乳癌年輕化早歐美10年 乳房出現腫塊是警訊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