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臟病、腦中風、腎病照護品質 國泰獲醫策會認證

2436
陳盈臻 報導
國泰醫院獲醫策會頒獎
▲國泰醫院於8月28日榮獲醫策會頒發「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腎臟病」3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圖/國泰綜合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心臟病、腦中風及腎臟病名列國人10大死因,這類慢性病的病程進展與控制大大影響著生活品質,國泰綜合醫院為提升疾病照護品質,投入各項資源、優化團隊照護模式、導入資訊智慧化管理等,於8月28日榮獲醫策會頒發「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腎臟病」3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醫療品質深受肯定。


冠狀動脈疾病從急性發病到慢性長期控制,仰賴醫療團隊的持續照護服務。國泰綜合醫院曾收治1名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史逾10年的69歲男性,期間曾做過4次心導管置放支架或氣球擴張手術,數月前因出現胸痛、冒冷汗、心律不整而送往急診,經心電圖等檢驗後,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還一度因血壓不穩出現心因性休克,所幸因醫療團隊搶救得宜,挽救寶貴一命。


因病人心臟功能已日漸惡化,出現心衰竭,惟病人表示他仍想運動,在醫療團隊的監控下,進行了3個月的心臟復健,透過跑步、腳踏車了解自己體能的安全極限,有助病人返家後從事運動時參考,避免發生憾事,目前該患者仍定期回診,控制狀況良好。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疾病治療須把握黃金搶救時間,減少失能。1名76歲女性,患有高血壓、心律不整、甲狀腺亢進切除及癌症病史,某日於佛堂念經時卻突然出現左側無力、口齒不清,緊急送往急診後,經檢查確診為中風,醫療團隊迅速在病人發病後1個小時左右即給予血栓溶解劑,隨即進行動脈取栓術(腦中風機械取栓術),由於醫療團隊在黃金3小時內搶救得宜,術後病人恢復狀況良好,已可行走自如,不需助行器輔助。


至於腎臟病的照護同樣仰賴跨團隊的持續照護。1名60歲女性15年前因血尿、蛋白尿求診,檢查發現腎功能指數為1.3(正常1.0以下),後續經腎臟切片診斷為A型免疫球蛋白腎炎,10多年來病人配合營養師指導遵循「高熱量低蛋白」飲食、個管師的持續追蹤關懷,穩定控制住病情,但去年底病人開始出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有異味、皮膚搔癢等尿毒症狀,經醫療團隊建議透析,同時考量病人喜愛旅遊,經醫病共享決策(SDM)後採取腹膜透析,目前已穩定控制8個月。


為提供病人優質的醫療服務,國泰醫院在各疾病治療照護上致力追求卓越,各項指標始終維持高標,展現照護病人的用心,而今醫策會頒發3項疾病照護品質認證,再次給予醫療品質的肯定。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醫治療「後天養先天」 小腦萎縮症3管齊下可改善
▸植牙前審慎評估不貪快 美好人生「植」得更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