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2D影像限制 婦科微創3D進化手術時間快2倍

3227
陳盈臻 報導
3D腹腔鏡手術
▲透過3D腹腔鏡設備,醫師能藉由立體影像精確地進行手術,大幅縮短手術時間。(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花蓮報導】根據統計,目前超過百分之80的婦科手術,都可以經由微創手術進行,微創已是現代婦產科手術的主流,需要開腸剖肚的場景已經越來越少見。花蓮慈濟醫院在傳統腹腔鏡的基礎上,引進3D腹腔鏡設備,醫師能透過立體影像精確地進行手術,大幅縮短手術時間。花蓮慈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目前3D腹腔鏡手術已可完成包含子宮肌瘤切除在內的多項手術,平均可省下2、3倍以上的手術時間。


傳統腹腔鏡的使用極限,就是2D視野。丁大清表示,2D視野的限制使得需要看清血管或神經的手術變得困難。最近就有1位婦女結紮多年後,因為還想要生孩子,決定要重新接回輸卵管。透過3D腹腔鏡手術不但成功復原,更把原本大約需要3個小時的手術時間,縮短為30分鐘。


除了困難的輸卵管重接手術,3D腹腔鏡手術用在子宮肌瘤切除上也發揮很大的效用,尤其是位於子宮後壁的肌瘤,在肌瘤切除後縫合時,3D腹腔鏡可以改善傳統2D腹腔鏡視野上的缺點,3D腹腔鏡利用2個鏡頭可以清楚呈現立體影像,讓醫師在夾針、縫合時都能很精準明確的完成動作,有效提昇肌瘤切除及縫合傷口的效率,出血量少、傷害小,預後恢復狀況就更好。以切除子宮後壁肌瘤的類似狀況為例,平均1台開刀時間可從2小時縮短為40分鐘。


此外,花蓮慈濟醫院也增設了螢光ICG腹腔鏡影像系統,丁大清介紹,螢光ICG影像系統常被用於癌症治療,當醫師開刀切除癌症腫瘤時,醫療團隊將螢光劑注射在子宮頸,能夠判斷最前端的淋巴結,切除後送病理切片看有無轉移,若是沒有,後面的淋巴結就不需要切除,也減少了切除淋巴結所可能產生的併發症,如傷害神經或血管,下肢水腫等。


丁大清也期許花蓮慈院婦產部團隊,能用最好的設備進行最高端的微創手術,造福花東地區以及所有從各地來到花蓮慈院的民眾。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穴位、肌肉紋理雙效刺激 中醫針灸美顏不著痕跡
▸開放美豬、美牛陳時中親上火線 強調換來台灣國際地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