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失智症成醫療難題 臨床試驗共享網站可望突破

2324
王澍清 報導
失智症
▲過去全球藥廠紛紛投入失智症相關臨床試驗,台灣幾10年來投入相當高的能量餐與臨床試驗,但可惜仍無法突破這個世紀障礙。(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失智症隨著人口老化已經成為全球重大的醫療及公衛問題,台灣目前已經有超過30萬位失智症病人。失智症為1種症狀,涵蓋了許多疾病,其中最常見的病因包括阿茲海默症,雖然有可減緩病情進展的藥物,但是至今仍沒有治癒的方法,這也是21世紀人類醫學上最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


過去全球藥廠紛紛投入失智症相關臨床試驗,台灣幾10年來投入相當高的能量餐與臨床試驗,但可惜仍無法突破這個世紀障礙,都以失敗收場,讓病人及家屬不斷處在絕望之中,甚至影響到病人就醫診斷的意願。近年來區域性的強烈競爭,尤其是日本、韓國等國家,競相申請多國多中心跨區域臨床試驗,使台灣面臨嚴峻競爭。因此,台灣需要建置1個one-stop shop式的入口網站,提供國內臨床試驗環境第1手的關鍵性資訊。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胡朝榮教授說,台灣雖然研究資源有限,但仍有許多學者、生技公司努力在這個疾病領域尋求突破,這些工作非常需要政府及民間的支持,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及台灣失智症臨床試驗聯盟,希望搭起這個平台,先讓這些進行中或將要進行的臨床試驗可以讓大家看到,不僅協助尋求更多的資源,也讓病人及家屬了解學界及產業界的努力,不要感到孤單絕望,這個疾病終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台灣失智症臨床試驗聯盟總主持人白明奇教授表示,本次研討會主要涵蓋國內幾個已進行中、或將要進行的臨床試驗,介紹每個臨床試驗背後的學理機制及實驗設計,同時也會探討臨床試驗使用的診斷、追蹤療效的工具,這些工具都已經可以用來提升目前一般性的臨床醫療水準,值得大家來參與了解,也藉此拋磚引玉,期待未來有更多的臨床研究投入這個領域。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穴位、肌肉紋理雙效刺激 中醫針灸美顏不著痕跡
▸開放美豬、美牛陳時中親上火線 強調換來台灣國際地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