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不再像「卡車壓過」 疼痛指數1分也能「自然產」

4347
陳敬哲 報導
孕婦
▲生產發現宮縮開始疼痛,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國明表示,若母親與孩子都正常,全程到分娩完成都用無痛麻醉,臨床經驗顯示,沒有明顯增加負面風險。(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準媽媽在知道腹中有孩子那一刻起,肯定都心懷期待等待著與小孩見面的那一刻,然而懷胎10月的最後那一刻,幾乎數十小時「痛徹心扉」,都是媽媽們一生無法忘懷的「甜蜜負擔」。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蕭國明提醒,臨床經驗下,產婦全程無痛生產,不會明顯提高不良風險,準媽媽們可以考慮採用。


蕭國明表示,以往無痛分娩流程,必須等待子宮頸擴張至4指左右,才能夠使用硬脊膜外麻醉,當子宮頸全開準備生產,就要停止麻醉,讓產婦恢復痛感,能夠腹部用力產出嬰兒,原本用意在於,讓產婦能有痛覺,加上能夠出力,比較容易讓孩子出生,但在臨床經驗來看,生產過程都麻醉,也不會明顯提高風險。


蕭國明解釋,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早在2005年1項研究報告就敘述,子宮出現宮縮就開始硬脊膜外麻醉,直到孩子出生那一刻,在醫生與醫療人員監控與協助下,媽媽與孩子都是正常狀態下,負面風險不會明顯增加,生產時間可能增加一些,但可以大幅降低產婦疼痛感。


蕭國明也說,孩子在通過陰道時,陰道會有撕裂傷,因此女性在生產完,大約1周都會感到陰部疼痛,有點像生完孩子繼續痛,目前有長效型止痛藥,可以協助生產後1周,大幅減少陰道受傷疼痛感,可以讓女性生產完好好休息,但是目前健保未給付,各家醫院有不同報價,約在8,000至10,000元左右。


新光醫院侯勝茂院長說,108年國內出生嬰兒計17萬5,074人,較107年減少5,582人(-3.1%),為近9年最低,總人口於109年開始呈現負成長,出生數低於死亡數。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穴位、肌肉紋理雙效刺激 中醫針灸美顏不著痕跡
▸開放美豬、美牛陳時中親上火線 強調換來台灣國際地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