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12286
楊芷晴 報導
黃薇營養師
▲胃夾術後的飲食控制攸關減重成效,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黃薇提醒,減重手術後應遵守3階段飲食法。(圖/趙世晃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肥胖不僅是身材美觀問題,對健康的影響更不容忽視,臨床上針對BMI達32.5以上,同時合併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等慢性病或是女性罹患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甚至BMI已逾37.5的重度性肥胖的患者,都可考慮透過減重手術改善,胃夾手術則是值得參考的選項之一。


一般胃袖狀切除術需切除一部分的胃,而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趙世晃醫師獨創的胃夾手術以不破壞胃部結構,在食道下方和胃的上方處放置1個醫療級不鏽鋼胃夾,目的是讓食物通過孔徑變小約1公分,再合併小腸繞道手術,讓患者進食能細嚼慢嚥,小腸也能減少吸收熱量,最終達到減重目的。


事實上,胃夾術後的飲食控制攸關減重成效,大里仁愛醫院營養師黃薇提醒,減重手術後應遵守3階段飲食法:


第1階段:以流質飲食為主


第1至2天以白開水、米湯及運動飲料的清流質飲食為主;再來進行為期1個月的流質飲食,這是為了避免過硬食物恐刺激縫線傷口、卡住胃夾,建議以攪打方式斷碎食物,主食可選擇軟綿的粥、米麩或麥粉,搭配蒸蛋、蛋花湯或嫩豆腐,過濾浮油的雞湯或魚湯、排骨湯等補充足夠蛋白質,再加入細碎的葉菜類做成蔬菜蛋花粥亦可,新鮮果汁必須過濾渣質。此外,乳品類如牛奶、豆漿或無糖優格等容易產氣導致腹脹,建議1周後再食用


有些患者也許不適應為期1個月的流質飲食,建議每天可分配3至6餐,每餐不超過100c.c.(約半個飯碗份量),避免勾芡,可補充綜合維他命發泡錠劑,另外,應減少運動飲料、手搖飲等精緻糖類攝取,忙碌可以代餐包替代,但返家仍應烹調新鮮食材,每天應攝取800至1,000大卡,以維持營養均衡。


第2階段:可食用固體食物


術後第2個月開始就可以攝取固體食物,患者應遵守3合1餐盤原則,全榖雜糧類澱粉類、蛋白質和蔬菜類的分配比例為1:1:2其中,澱粉類以有白米、麵食為主,不超過1碗,初期不建議較難消化的糙米;蛋白質可選擇1至2份(約3根手指大小為1份),如魚肉、嫩豆腐或3條蝦。黃薇指出,很多人奉行完全不吃澱粉或只吃蛋白質等各式減重方法,其實都必須回到均衡飲食才能維持長久營養師建議掌握每1口咀嚼30至40下的進食原則,進食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感覺7、8分飽就可以停止用餐,每天維持3餐份量,其他時間盡量不要再進食。


第3階段:可取出胃夾並控制飲食


通常胃夾手術後5年應取出胃夾,但減重計畫必須持之以恆,黃薇建議患者應養成飲食記錄的習慣,才能掌握自己的進食狀況,除術後第1周回診,前3個月每月回診,之後最好半年可回診1次,控制成效會更好。術後前1、2個月不適合做與腹部有關的運動如:搖呼拉圈、仰臥起坐、核心訓練等,可先從餐後走路10至15分鐘開始養成運動習慣,之後再加入有氧、重訓等項目,當良好習慣養成,維持體重就不是難事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小吃攤賣場進口商應遵守瘦肉精標示 殘留超標可罰2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