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胖就是胖! 長不高、肝衰竭、糖尿病恐跟一輩子

2698
陳敬哲 報導
胖小孩
▲小孩體重超標,未來發生肝衰竭須要換肝,罹患糖尿病風險,比一般小孩子高出許多,未來也可能矮人一等。(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暑假才結束1周,小兒科就有許多小病人,家長發現暑假中孩子就像吹氣球一樣,體重直線上升,將來不但會造成肝癌或肝衰竭風險大增,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也不遠的人生等著。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提醒,不要認為小時候胖不是胖,年紀小體重就超標,生活習慣家長不協助改變,未來體態也難以改變。


怎麼睡都累 肝指數異常確診脂肪肝


戴季珊表示,自己門診中有1名13歲孩子,原本體重就高於標準,在小六升上國中期間,正好遇到了新冠與暑假,幾乎都在家沒有戶外活動,上了國中身高168公分,體重竟然有89公斤,BMI 31.5,暑假時每天睡8至10個小時,仍然常感疲倦,就醫檢查發現肝臟指數ALT(GPT)上升至81U/L(正常40以下)。


戴季珊說明,立即用超音波檢查個案肝臟,發現僅13歲就有嚴重脂肪肝。而肝臟是人體儲存能量器官,當攝取能量大於活動量,肝臟就會把能量轉化成脂肪,暫存在周邊,當身體需要能量時就可以取用,但很多孩子動的少,又愛吃零時喝含糖飲料,除了體重相當容易超標外,也經常會發現脂肪肝。


34%胖小孩有脂肪肝 成年肝衰竭或肝癌罹患風險大增


戴季珊解釋,肥胖是最常見的兒童肝病成因,因過多脂肪堆積肝臟所造成的慢性肝臟疾病。盛行率約佔整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7%,和肥胖兒童34%,脂肪肝疾病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脂肪肝無肝細胞損傷、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以及最嚴重的肝硬化。


戴季珊補充,雖然單純脂肪肝病患,壽命與一般正常人幾乎沒有差異,但脂肪肝卻很容易有慢性肝炎,肝臟在不斷受傷與復原過程中,會產生類似皮膚的疤痕,可以修復傷口但沒有作用,久而久之多數正常肝臟細胞都轉變成疤痕,也就是肝硬化,最嚴重可能發展成肝衰竭需要換肝,甚至出現癌細胞罹患肝癌。


肥胖不只傷害肝 胰臟「過勞」糖尿病提早報到


戴季珊提醒,個案在頸部與腋下,有明顯的黑色棘皮症,加上血糖值逼近極限,代表胰島素使用效率不好,如果個案飲食在不好好控制,總是隨意吃甜食或高熱量食物,加上脂肪會防疫胰島素使用效率,胰臟在不斷「超時工作」下,別人可能在中老年確診糖尿病,個案可能在青壯年或中年就會確診。


戴季珊特別說,有些父母或祖父母會認為,小孩子稍微高大,體重超標一些,對成長有益處,但肥胖可能會加快生長板閉合,未來身高可能難再長,未來罹患慢性病風險也會大幅增加,千萬不要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孩童體重過重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


改變生活型態 讓孩子多到戶外活動吧!


戴季珊進一步提到,家長一定要幫助孩子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增加體能活動(增加肌力、肌耐力的運動或有氧運動),並養成運動習慣,減少靜態活動,降低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時間;日常生活可增加步行、爬樓梯機會,如以走路上學等。飲食控制方面,注意營養均衡;攝取適當的食物份量;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胃夾減重不切胃 術後遵守3階段飲食法不復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