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長輩好肌力 成大藉AI科技提供訓練並即時記錄

2886
陳盈臻 報導
健康促進訓練系統
▲以遠端智慧照護科技串連醫學中心、社區院所、長照機構、乃至住家,在高齡社會來臨的年代尤其重要。(圖/成功大學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成大智慧老人醫院建造中,利用物聯網人工智慧整合運動復健科技,發展高齡者活躍健康的智慧精準醫療科技,串聯醫學中心、社區及居家健康照護,也如火如荼展開。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結合跨領域專業,研發適合機構長輩及衰弱長者使用的「智能回饋輕量化健康促進訓練系統」,透過AI智能科技促進長者好肌力。


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表示,高齡長者在面臨長時間臥床的狀況之下,肌肉力量減退的速度是年輕人的2至3倍之多。如何使高齡長者在病後維持基本的肌肉力量使其能透過功能訓練,逐步回復身體生理功能,以及避免因為長期臥床與缺乏適當復能訓練而導致的後續失能現象,是醫療院所及健康照護團隊近年來致力發展的方向。


成功大學前瞻醫材中心獲科技部計畫補助,在蘇芳慶副校長帶領之下結合工程、資工、復健、工設、護理、管理及老年科醫師跨領域專業,研發適合機構長輩及衰弱長者使用的智能回饋輕量化健康促進訓練系統,提供長照機構長輩及衰弱長者及早的個人化下肢活動力訓練,訓練過程會將使用者生理資訊即時傳輸並紀錄,系統整合人工智慧演算法並提供危險預警功能,醫護人員、照護者、健康促進專家皆可透過電腦、平板、或手機連上智能雲端系統,即時了解長輩的訓練進展,即使遠在千里之外,也能掌握長輩體能進步情形。


「智能回饋輕量化健康促進訓練系統」日前進駐悠然綠園安養暨長期照顧中心。從事長照工作14年的悠然綠園呂主任表示,長照工作非常需要人力幫忙,很謝謝這幾年有成功大學蘇副校長帶領的智慧健康照護團隊,開發人工智慧運動復能科技,幫助長輩進行活動力訓練,同時也紓解長照團隊的照護壓力。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指出,以遠端智慧照護科技串連醫學中心、社區院所、長照機構、乃至住家,在高齡社會來臨的年代尤其重要。成功大學正在建立老人醫院,未來將陸續與企業交流合作,並增加與國際之間的鏈結。


智能回饋輕量化活動力訓練系統之另一特色為輕量化,讓居家的使用更加便利。透過提升居家長輩的行動能力,增加走出戶外的意願。所有個人化的數據儲存於雲端資料庫,未來可在看診時作為平日活動力的表現依據,提供給醫師參考,亦可提供健康促進專家如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運動教練等,做為課程進階的參考依據。


為提供更全面的科技服務與社群互動,智能回饋輕量化活動力訓練系統將與成大前瞻醫材中心的智慧健康照護網進行資訊整合串接。希望在跨領域團隊的努力下,將提供整合醫學中心、社區、乃至居家場域的全人智能健康照護,讓智能福祉科技會更加貼近使用需求,開創高齡長者遠端智慧健康的創新模式,增進高齡長者的福祉生活!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三陰性乳癌標靶藥首次納健保 4種新藥獲給付11/1生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