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卵雙胞胎其中1個為無心怪胎 胎內搶救保住正常生命

3203
陳敬哲 報導
蕭勝文主任操作射頻燒灼術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醫師蕭勝文表示,搶救雙胞胎中的健康胎兒,提高其存活率與生長發育,針對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施行選擇性減胎有其必要性。(圖/台北長庚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27歲呂小姐有1個3歲女兒,去年再次懷孕且懷的是雙胞胎,13周時卻發現胎兒異常,建議轉送北部大醫院檢查,判斷其中1個胎兒是無心怪胎,若不處理恐危及另1個健康胎兒,於是在17周時應用「射頻燒灼」(RFA)治療,終止無心怪胎的血流。呂小姐在38周順利生下1個健康男寶寶。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醫師洪泰和解釋,雙胞胎分為同卵雙胞胎和異卵雙胞胎。同卵雙胞胎是由單一卵子先受精,再分裂為2個胚胎,當2個胎兒各自有自己的胎盤時,稱作雙絨毛膜雙胞胎,當2個胎兒共用1個胎盤時,就稱為單絨毛膜雙胞胎。


▲射頻燒灼術示意圖。(圖/蕭勝文主任提供)


洪泰和持續說明,「單絨毛膜雙胞胎」的發生率約千分之3,較容易產生孕期併發症,包括雙胞胎輸血症候群、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也就是沒有心臟的構造僅有下半身軀體的畸型,若不及早介入進行醫療處置,血液會不斷輸給異常胎兒,導致健康胎兒水腫、貧血,甚至胎死腹中。


台北長庚產科主任醫師蕭勝文表示,搶救雙胞胎中的健康胎兒,提高其存活率與生長發育,針對選擇性胎兒生長遲緩和無心怪胎施行選擇性減胎有其必要性,目前國際上使用的減胎方式包括「胎兒內視鏡雙極電燒」和「射頻燒灼術(RFA)」兩種,廣泛應用於治療小型肝腫瘤的射頻燒灼術,治療成效就很良好。


蕭勝文補充,新應用於單絨毛膜雙胞胎的減胎手術,經超音波指引下,以射頻燒灼組斷異常胎兒的血流供給,進而達成減胎的目的,這也是目前國際上對於單絨毛雙胞胎減胎方式的趨勢。


蕭勝文提醒,胎兒內視鏡管徑較粗為0.35公分,射頻燒灼針直徑僅0.14公分,因此術後產生破水危險的比例相對低很多,曾經收治的5例個案皆成功減胎,手術時間在17到23周之間,健康胎兒存活率達到8成,出生周數落在28到38周,手術實施時,僅需局部麻醉,經由超音波導引使用一次性探針,施行射頻燒灼即可完成。平均手術時間5分鐘,術後會再使用超音波確認異常胎兒的血流完全停止。


更多NOW健康報導
▸塵蟎誘發過敏體質 想擺脫鼻過敏應先改善鼻腔環境
▸三陰性乳癌標靶藥首次納健保 4種新藥獲給付11/1生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