爺爺假牙狂掉難進食 BPS活動假牙提供全口重建新選擇

7041
林郁敏 報導
蕭閎懋醫師
▲蕭閎懋醫師提到,因BPS吸附性假牙的製作時程短,論功能性、舒適度和美觀程度都明顯提升,因此近期也受到不少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歡迎。(圖/蕭閎懋醫師提供)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爺爺,你怎麼了?」孫女看著爺爺吃飯還沒吃完,就一直往洗手間跑,「我的假牙都黏不住,邊吃邊掉啊!」爺爺說著就把整副假牙拿掉,想重新黏上。像這樣假牙吸附力不強而影響患者進食的情況,就屬傳統活動假牙最常發生,牙醫師蕭閎懋指出,由日本引進台灣的BPS吸附性義齒,改善了大多數傳統活動假牙的缺點,尤其適合全口缺牙且齒槽骨萎縮,或牙床條件欠佳、不適合進行手術的病人及高齡者人配戴。


上述案例中的爺爺,在孫女的鼓勵之下終於就醫,重新評估假牙的製作,考量到傳統活動假牙的咬合力較差,且爺爺缺牙已久,上下顎骨質流失嚴重,不適合做全口植牙。蕭閎懋醫師建議配戴BPS吸附性義齒,經過初模印製、模型分析,以及用閉口印模的方式轉印至咬合器,較能完整反映口腔和肌肉的運動狀況,提高與牙床的密合度,爺爺因此開始能咀嚼一些平常戴傳統假牙會避免的食物,且因為食物不卡在牙床,清潔假牙更方便,讓爺爺的食慾也大增。


蕭閎懋醫師表示,BPS吸附性假牙是由製造陶瓷假牙全球市佔率第1的牙材大廠Ivoclar Vivadent(義獲嘉偉瓦登特)所推出,其結合歐洲專利BPS材質與日本SEMCD嚴謹的吸附性義齒技術,產生了這項新的活動義齒系統。相較於傳統活動假牙,BPS吸附性假牙更為牢固且美觀,它擺脫了金屬卡環和基托,運用新一代低收縮聚合裝置,因此大幅提升假牙的精密性、吻合度,及配戴時的舒適度,咀嚼功能也較一般活動假牙好,不須使用黏著劑,便能運用真空原理將假牙吻合地吸附在口腔,且不易掉落。


蕭閎懋醫師提到,因BPS吸附性假牙的製作時程短,論功能性、舒適度和美觀程度都明顯提升,因此近期也受到不少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歡迎,甚至有患者在其他診所做了一部分假牙後,覺得假牙不好使用,又重新來做BPS吸附性假牙,才能再次享受進食的樂趣。


最後,蕭閎懋醫師提醒,無論採用哪一種方式進行治療,患者平時的口腔清潔工作仍非常重要。牙齒健康的人,除了早晚刷牙之外,還要每天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預防齲齒及牙周病,保護口腔健康,而已經在使用活動假牙的患者,也應定期清潔假牙,延長假牙的使用年限。


▲無論是哪1種方式治療缺牙,平時都應注意口腔清潔,除了保持口腔健康,也能延長假牙的使用年限。(圖/蕭閎懋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旅美老翁攝護腺肥大瀕臨洗腎 返台雷射治療2周後康復
▸有8成頭痛的患者屬於這種 典型頻繁性症狀你中幾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