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流感疫苗缺貨? 疾管署:市場機制廠商供貨視需求

2188
陳敬哲 報導
施打疫苗
▲流感與新冠肺炎可能在冬季再次「夾擊」,外傳自費疫苗似乎已出現「搶打」潮。(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9月底中秋節連假過後,10月公費流感疫苗將展開施打,今年因新冠肺炎持續流行,民眾擔心雙重夾擊加重症狀,外傳現在已經有民眾擔心疫苗打不到,在診所預定自費疫苗,甚至有自費疫苗恐怕大缺貨的謠傳。衛福部疾管署面對訊息回應,公費流感疫苗一定會如期施打,自費疫苗如果有需求,廠商應該會增加備貨。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今年民眾對於流感疫苗「搶打」可以預期,觀察往年公費疫苗施打狀況,都在開打第1個月施打數量最多,尤其集中在第1個禮拜,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備貨都沒有問題,但是民眾如果想要在開放首周打到疫苗,醫療院所可能會有相當多的施打人數。而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數量,莊人祥補充說,約604萬劑。


另外針對自費流感疫苗可能數量不足,莊人祥則說,會回到市場供需問題,如果國人有需求,疫苗廠商判斷市場數量不足時,自然會增加疫苗數量提供市場,不論國產或進口疫苗,部分縣市政府如果認為公費疫苗不足夠,也會跟疫苗廠商購買疫苗。


日前莊人祥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今年因10月1日正逢中秋節連假,因此10月5日公費流感疫苗才會開放施打,接種疫苗約2周才會出現足夠保護抗體。計畫施打民眾,需要攜帶健保卡與相關證件,到居家周邊醫療院所,可以先行打電話詢問診所疫苗是否足夠,以免到場當天疫苗數量不足。


另外,莊人祥也在媒體上提醒,今年抗病毒藥物數量充足,目前約有230萬儲備量,同時強調今年2至4月也是流感季,當時也是流感與新冠肺炎同時都有,臨床醫師應該都有經驗,尤其民眾維持良好防疫習慣下,不論流感與腸病毒疫情,都能有效獲得抑制。


更多NOW健康報導
▸爺爺假牙狂掉難進食 BPS活動假牙提供全口重建新選擇
▸男童尿尿包皮像吹氣球般鼓起 孩子包皮太長該割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