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月餅樣樣來腸胃吃不消 鬧肚子掛急診明顯增

4633
陳如頤 報導
中秋烤肉
▲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中秋假期腹瀉急診、腸胃不適的患者明顯增加,陳志道表示,貪吃烤肉為主因。(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近年來,中秋烤肉似乎變成全民運動,不少人在自家門口、騎樓架起烤肉架,圍在一起烤肉。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提醒,烤肉、月餅均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吃多了恐引起腹瀉腹痛等腸道問題。


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中秋假期腹瀉急診、腸胃不適的患者明顯增加,陳志道表示,貪吃烤肉為主因,也與腸躁症盛行率越來越高有關,享受了美味,卻無法兼顧腸胃道健康。


據統計,都會區腸躁症盛行率偏高,20至49歲男女性腸躁症盛行率達37.6%。這些患者如果吃了月餅等高油高鹽食物,容易引起排便不順、腹瀉、腹痛、腸躁等症狀。


陳志道指出,烤肉含有大量油脂及蛋白質,需要長時間的消化;吃多了,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胃脹氣、便秘或有害物質停滯體內等種種腸胃問題。如還沒烤熟,就急著吃,還可能引起腹瀉、腹痛。


「膳食纖維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陳志道建議,每日應至少攝取25到31克膳食纖維,但國健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成年人每日水果蔬菜攝取量不足,連影響帶膳食纖維攝取,以致腸道問題日益嚴重,成為腸躁症高風險族群。


陳志道提出「送禮健康新主張」,建議中秋節贈禮,以含高膳食纖維及酵素的水果禮盒為主,例如,木瓜、奇異果皆含天然酵素,能幫助胃部食物消化。


陳志道補充說明,木瓜與奇異果均含有多種天然營養素,如水溶性膳食纖維、水果酵素、維生素C、E、抗氧化物、礦物質鉀鈣鎂等,可以改善腸胃道不適,甚至可以穩定情緒、舒緩壓力。


奇異果屬於低GI水果,人體吸收速度較慢,血糖上升幅度較小,適合民眾在中秋節吃烤肉和大餐前後食用,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更多NOW健康報導
▸壯陽藥含西地那非別亂吃 下場可能小弟硬不起來反要命
▸男子罹患頭皮毛囊炎 運動後飄出臭酸味讓他被保持距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