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不只影響呼吸道 也是眼中風危險因子嚴重恐致失明

2624
王澍清 報導
眼中風
▲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因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是因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圖非當事人,圖/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和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元智大學合作,結合了台灣健保資料庫、中央氣象局603個氣象測站及環境保護署78個空汙測站資料大數據分析發現,無論在台灣哪個城市,當1周內的空氣汙染突然增加10億分之1(1ppb)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發生風險更高1.4至2.16倍,即空氣汙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一個危險因子,此重大研究結果已刊登於美國眼科醫學會所屬的頂尖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引起全球讀者廣大迴響。


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因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是因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失明。病人通常表現為突發性、無痛地嚴重視力喪失,目前可能的治療方法包括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高壓氧及雷射血栓溶解術等,目前並無確切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如何預防極為重要。


3高及不良習慣 增加眼中風風險


目前已知眼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3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煙、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冠心病等常見的心血管疾病,以及血液凝固異常等疾病。1名67歲蘇先生,有高血壓及冠心病病史,某日中午突然右眼看不見,次日就診時右眼視力僅為眼前30公分可見手指數,眼底檢查顯示為右眼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劑注射及高壓氧治療後,視力回復至0.1,蘇先生目前積極控制血壓和冠心病,希望僅存的好眼保持健康。


空氣汙染不僅影響呼吸道健康 也與這些疾病相關


眼中風的防治除上述傳統的危險因子控制之外,在現代的環境下,是否有其他方法可預防?空氣汙染毫無疑問地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全球約有9成人口居住在空氣汙染超標的地方,身處台灣的我們,隨著氣候、風向、外來及內生汙染物每日的不同,空氣指標也是每日變化。空氣汙染的影響除了直觀地影響呼吸道疾病外,在國外的研究也指出,空氣汙染已知會增加肺癌、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罹病風險及死亡率而在過去的眼科研究中,也報導了當空氣汙染越嚴重眼睛越不舒服,結膜炎、乾眼症的比例也會增加,且會有較多人因為眼睛不舒服而至急診室就診,甚至還有研究發現,當空氣汙染升高時,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的情形。而在台北榮總眼科部的研究中也進一步發現,空氣汙染跟眼中風也是息息相關。


政府制定改善空汙政策 出門前注意空氣品質保健康


除了政府需制定改善空汙政策之外,民眾本身也可以致力於減少汙染源,諸如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節能減碳等。而包括政府以及民間皆有許多空氣品質預報系統,民眾出門前不妨先了解今日空氣品質如何,特別是老人家和3高患者更要注意,如此可常保健康,也一同保護靈魂之窗。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年男人罹患慢性病「一蹶不振」 對症調理大展雄風
▸失智症非正常老化 找對科別妥善治療有助延緩病情惡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