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退化除置換人工關節 未來幹細胞治療也可供選擇

2537
陳盈臻 報導
膝關節退化
▲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約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達15%,以中老年人居多。(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花蓮報導】隨著人口老化,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越來越高,許多人會服用止痛藥、打玻尿酸或補充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若已發展至嚴重退化性關節炎,恐需置換人工膝關節。衛生福利部最近核准國內首件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計畫,用於治療2至3級退化性關節炎,可望減輕患者膝蓋的疼痛,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


該項研究計畫係由花蓮慈濟醫院與尖端醫攜手合作,這是台灣核准的第1件自體骨髓幹細胞治療計畫,待花蓮衛生局核可收費金額後,就能著手收治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約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達15%,2017年全國因膝部關節炎就醫的人數超過83萬人,以中老年人居多。


傳統治療以服用止痛藥、持續復健為主,如果症狀嚴重,則需考慮置換人工膝關節,花蓮慈濟院長林欣榮指出,許多患者擔心術後會產生後遺症,現在可經由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解決關節疼痛退化等問題。


從臨床研究發現,移植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可以大幅減輕嚴重膝部關節炎患者的疼痛困擾,並延長膝關節使用年限,平均約5至10年,甚至更久。


林欣榮說,醫療科技及藥物日新月異,治療疾病的武器越來越多,再生醫學及細胞療法成為未來醫療趨勢,人工膝關節不再是唯一的治療方式。


尖端醫表示,此次通過的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還可用於神經醫學領域的慢性缺血性腦中風與脊髓損傷,最近已將上述2項神經醫學應用的特管辦法案件送審,經衛福部審查核可後,可望讓更多病患帶來希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處暑」過後夏去秋來 中醫講究肺氣調養防溼疹爆發
▸肺癌成國人頭號殺手 化療和標靶治療副作用中醫可緩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