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長出細菌型鹿角狀結石 所幸體外震波擊碎成功治癒

2269
陳敬哲 報導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提醒,如果尿路反覆發炎,有可能是尿路結石引起,若不治療最嚴重恐引發菌血症死亡。(圖/書田診所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1名具有聽力障礙50歲女士,因尿路感染反覆就醫都好不了,讓診斷醫師決定影像檢查找原因,結果發現個案左腎有鹿角狀結石。在X光成影上可觀察到,結石影像比較淡,質地可能較鬆,有機會使用體外震波,考慮到個案經濟條件有限也不方便住院,幸好健保專案申請通過也成功治癒。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藉由檢查能發現,個案腎臟結石約有約4 X 4公分,幾乎佔據腎盂空間一半,形狀非常像鹿角,因此通稱「鹿角狀結石」,由於大部分類似患者結石又大又硬,體外震波幾乎打不動,但在經驗下判斷個案結石在X光成影上顏色偏淡,加上尿路容易感染,結石很可能是細菌引起。


洪峻澤解釋,尿路結石80%是由草酸鈣和磷酸鈣引起,其他5%至10%是尿酸結石,多因體質或新陳代謝異常造成,結石質地比較硬,如果體積較大就難以用體外震波打碎;但個案結石由變型桿菌導致,細菌會製造尿酸酶將尿酸分解成氨,形成鹼性尿液,讓結石長得又大又快,但質地可能較鬆軟。


洪峻澤持續說明,鹿角狀結石正規治療方式有3種,最傳統切開腎臟取走石頭,其次是經皮腎臟鏡取石手術(PCNL),但兩種手術對病患身體負擔較大,也需要住院後續修養;另外,目前有比較新的手術方式,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雷射碎石,但費用比較高昂,考量個案經濟難以負擔,因此使用了正規以外方式。


洪峻澤強調,個案結石大小不符合健保體外震波尋常給付資格,如果要使用,臨床醫師必須寫專案報告申請,正好個案結石硬度較低,初判應該可以嘗試看看。健保審核通過後,立刻展開治療,歷經3次體外震波後,個案尿路結石完全清除,非但不用住院,手術風險也大幅降低,也不用為高昂手術費煩心。


洪峻澤提醒,由細菌引起的尿路結石,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細菌會大量在結石周圍繁殖,若免疫力不佳或糖尿病患者,有可能引腎臟炎、敗血症、菌血症,最嚴重至有可能導致死亡。一旦發現自己尿路(尿道)反覆發炎,就要告知診斷醫師,協助判斷可能原因,當發現是由結石引起,就一定要立刻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耳中風發病高峰 新頭針刺激穴位點可找回聽力
▸現代人用眼過度飽受飛蚊症擾 排除病理性因素中醫有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