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罹患失智症風險 血漿中D型胺基酸氧化酶可預知

4359
陳如頤 報導
A Post-hoc Study of D-Amino Acid Oxidase in Blood as an Indicator of Post-stroke Dementia
▲國衛院研究發現,血漿中D型胺基酸氧化酶濃度高低,可作為預知生物標記,如果濃度較高,則中風後失智風險也較高。相關研究成果已於2019年10月刊登於國際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圖/截取自《Frontiers in Neurology》網站)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許多人都知道中風將引發肢體癱瘓,臉歪嘴斜,研究發現,中風也與失智息息相關,如重複中風,則失智症發生率高達41.3%,國衛院研究發現,血漿中D型胺基酸氧化酶濃度高低,可作為預知生物標記,如果濃度較高,則中風後失智風險也較高。


臨床證實,中風是血管性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中風後救回一命,平均26週內逐漸恢復功能,但有3分之1患者伴隨認知功能障礙,這就是失智現象。


國際研究報告指出,中風患者罹患中風後失智症(PSD)的機率為3成,第1次中風,1年內發生失智症比率為7.4%,一旦再度中風,則中風後失智症發生率則高達41.3%。目前並無有效的生物標記,足以觀察並確認罹患中風後失智症的風險,以即早控制及治療。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劉玉麗、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治醫師陳怡君醫師合作,分析缺血性中風病患的認知功能狀況及相關生理變化,希望找出有效預估因子。


研究團隊分析20名中風後失智症患者、53名中風後無失智症患者,以及71名年齡和性別相似的健康對照者,結果發現,周邊血液中的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濃度的升高與慢性中風患者的失智狀態有關。


▲研究發現,周邊血液中的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濃度的升高與慢性中風患者的失智狀態有關。(圖/國衛院提供)


研究發現,與中風後無失智症患者、健康對照組相較,中風後罹患失智症病患的DAO濃度,明顯較高,這可視為是中風後失智症的獨立標記,未來將可用來預測失智風險,進一步預防失智症發生。相關研究成果已於2019年10月刊登於國際神經學期刊《Frontiers in Neurology》〈A Post-hoc Study of D-Amino Acid Oxidase in Blood as an Indicator of Post-stroke Dementia〉


劉玉麗表示,D型胺基酸氧化酶(DAO)是一種廣泛分佈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酵素,一旦表現量過高,將會導致氧化壓力反應,干擾細胞的恢復。此外,其代謝產物還可能促使神經退化。


劉玉麗強調,這項研究仍須更多不同種族患者的資料交叉比對分析,才能更精準證實末梢血漿DAO濃度可用來預測復發性中風後失智症的代表性生物標記,未來研究順利,將可進一步開發治療標記藥物,大幅降低中風後失智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韓傳36人接種流感疫苗死 疾管署:接獲不良反應51件
▸先吃早餐?還是先喝咖啡? 研究:空腹喝咖啡不OK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