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警覺開始鬆懈? 呼吸道融合病毒在0至6歲竄升

2414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案件數,在0至6歲族群快速上升。(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即將進入冬季,氣溫不斷在溫熱與涼爽間交替,衛福部疾管署監測到,類流感門急診百分比,持續緩步向上,距離流行閾值僅剩3.8%,同時原本都在谷底的呼吸道融合病毒監測,0至6歲嬰幼兒突然快速攀升,現在比前2年高峰還要高,且沒有下降跡象,可能是民眾防疫措施開始鬆懈。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監測最近類流感門急診就醫百分比,從前幾周開始就緩緩上升,雖然仍未到流感流行階段,但急診類流感就診約7.2%,而流行閾值11.0%,同時門急診類流感就診35,841人次,相較前1周也略微增加4%左右,雖然沒有顯著上升趨勢,但仍然必須持續觀察。


劉定萍持續說明,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監視,最近陽性件數突然快速增加,往年多會在10月到達高峰,但今年11月左右才突然增加,並且沒有向下掉趨勢;不過日前呼吸道融合病毒監視,陽性件數幾乎都比往年低,突然向上竄升,不能排除可能民眾防疫措施稍微鬆懈,導致相關疫情開始出現。


▲0至6歲呼吸道融合病毒監視。(圖/疾管署提供)


劉定萍解釋,呼吸道融合病毒在秋冬交界時節,天氣稍涼時疫情會開始上升,往年在10月左右通報數就會快速增加,今年可能是日前民眾口罩戴的較嚴謹,因此通報數非常少,但在11月突然快速上升,很有可能因防疫措施鬆懈導致,往年在天氣寒冷時案件數開始下降,接著流感個案快速增加,今年則較難評估。


疾管署監測社區呼吸道病毒,發現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純泡疹病毒為多;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提醒,呼吸道融合病毒是由飛沫傳染,酒精沒有辦法殺死病毒,因此只能戴口罩預防,流行期容易在幼兒園與幼托中心容易發現群聚,如果小朋友有呼吸道症狀,最好戴上口罩不要上課,家長有症狀回家也要戴口罩。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甲狀腺手術最怕血腫壓迫氣管 組織膠減少出血併發症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