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後噁心嘔吐令人恐懼 有25%癌友曾因此想放棄治療

3488
陳盈臻 報導
化療副作用
▲化療後的副作用深深影響著癌症病患。在生理方面,會影響病患食慾,心理方面會導致心情低落或無法繼續工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1份關懷癌友調查計畫發現,約有7成8的化療病患曾有噁心嘔吐的情況,該症狀更高居常見的化療副作用第2名(71%),不僅發生率高,更深深影響著癌症病患。


在生理方面,會影響病患食慾,食量減少或無法進食導致營養攝取失調、缺乏體力渡過化療,甚至影響下1個化療療程,導致治療效果打折扣,嚴重嘔吐者可能還會合併食道發炎。心理方面會導致心情低落或無法繼續工作,調查中更發現,每4人中就有1人曾經因此想放棄化療,比率高達2成5。


若能有效預防及緩解化療後噁心嘔吐,想必能減輕病患負擔,進而提升化療後的生活品質。以下將化療分為前、中、後3個階段:


▸第1階段:化療前


先來了解噁心嘔吐的感覺從哪裡來,有哪幾種型態、哪些人會容易發生?嘔吐中樞主要位於延腦,可接收人體中各組織所傳來的嘔吐神經傳導,傳導的物質有血清素(serotonin)、多巴胺(dopamine)、組織胺(histamine)、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物質P(substance P)。化學受體刺激區可接收嘔吐的訊息傳入,迷走神經是啟動嘔吐最重要的神經傳導,當腸道內皮細胞因化學治療而受損時,會刺激一連串的神經傳導物質啟動迷走神經,將訊息傳到化學受體刺激區,産生嘔吐作用。不同的化療藥物所引起的程度不同,致吐性較高的藥物、高劑量使用藥物、施打時輸注速率過快較容易發生噁心及嘔吐。


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及嘔吐可分成


1.急性期:使用化療後24小時內産生;通常發生在給藥後數分鐘到數小時之內,特別是在給藥後5到6小時最容易出現,大部分在24小時內就會緩解。


2.延遲期:使用化療後第2到5天産生;一般在給藥後24小時才會出現,但有時候會和急性期重疊而難以區分,在給藥後48到72小時之間最嚴重,而且有時還會持續6到7天。


3.預期性:使用化療開始前數天至數小時發生;因前次化療的不舒服感覺而産生的預期性噁心、嘔吐情形。


容易發生化療所引起的噁心及嘔吐的族群


1.年輕人:年齡低於50歲發生機率比老年人高,可能是因為年輕人在癌症治療上比較積極,化療藥物的使用劑量相對較高有關。
2.女性:特別是有過孕吐經驗的婦女。
3.容易暈車的病患。
4.無飲酒習慣的病患。
5.曾有動暈症的病患。
6.曾有化療噁吐控制不良經驗的病患。
7.化療前進食或睡眠不足的病患。


▸第2階段:化療中


遵照醫師指示,可定時使用預防性或緩解性止吐藥,另外可善用以下方法來減緩。


1.治療前不要吃太多的東西,化學治療前1小時不要進食。
2.少量多餐,採清淡飲食,避免含香料或多脂食物。
3.攝取一些酸味食物,如檸檬糖、喉糖、薄荷片、八仙果、蜜餞等。
4.冰涼甜度不高或稀釋後的飲料及低溫食物,如檸檬水、運動飲料、茶水、開水或含薑片、口含碎冰塊湯品、冰涼蒟蒻凍。
5.重質不重量,可食用高熱量、高蛋白點心或飲料,避免太甜膩、油炸、辛辣具刺激性食物。
6.飯後不要馬上臥床,減少胃酸逆流造成的噁心感。
7.起床前後及活動前可吃些乾糧,如吐司、餅乾、麥片,以減少刺激嘔吐。
8.儘量使自己放鬆,避免將焦點一直放在噁心不適上,可與他人聊天、看喜歡的影片、聽喜歡的音樂、看喜歡的雜誌、睡覺等方法轉移注意力。
9.按摩內關穴(手腕朝上,手腕面,3根指幅寬下的2條筋膜中間處),足三里(2手分別指壓左右脛骨外側,臏骨下方約3個指幅處),能有效地減緩不適症狀。
10. 化療時進行手/前臂或腳/下肢以冷壓植物油按摩,執行輕柔按撫手法,可減少交感神經作用,達到放鬆效果。
11.選擇合適的精油,用嗅聞精油方式,如薰衣草、檸檬、荳蔻或薄荷,可舒緩心境,增加舒適度。


▸第3階段:化療後


主動向醫師回報化療後嘔吐情況,若有以下狀況要回診就醫:(1)嘔吐物為咖啡渣色或血色。(2)於24小時內嘔吐次數發生2至5次以上。(3)無法進食時間超過2天。(4)尿液顏色呈深黃色且次數較平時更少。


噁心嘔吐雖然不是致命的副作用,但若經歷過後必定對化療心生恐懼。所以預防噁心嘔吐的發生為首要目標,了解發生的原因、預防性止吐藥使用、增加化療中的自我照護,都可以避免或減緩化發生機率,並增進化療中的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42秒1人罹癌 高纖多蔬果少加工食品遠離癌威脅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