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月限40例 嘉義眼科診所涉詐領健保1800萬

3159
陳敬哲 報導
健保署
▲健保規定眼科白內障手術每月40人限制,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恐怕不合時宜應該有所調整。(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為規避健保署每月給付40例白內障手術的限制,嘉義地區1名知名眼科醫師透過與其他醫師掛名或共刀等方式,不實申報點數,涉及詐領健保費1800萬元。對此,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現行超過40例就要審查的作法,恐不合時宜,應該有所調整。


李伯璋說,白內障手術支付限制確實存有問題,今年請眼科相關學會提案,開會討論出方案,但醫界尚未取得共識,因此進展受影響,仍舊必須持續溝通。


據統計,我國白內障手術人數逐年上升,每年手術台數從10年前的9萬,現已增加至20萬台數,三總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說,這與人口老化、3C產品過度使用,高度近視人口增加等因素有關。


呂大文強調,大部分國家都是遇到白內障盛行率逐年增加的問題,因此,我國白內障手術給付限制規定,有放寬必要,其他科別的手術都無限制,這對眼科手術來說,相當不公平,目前正與健保署討論中。


依照現行規定,眼科醫師每月執行白內障手術如超過40例,須向健保署申請,經審查核准才可以執行,否則給付可能受影響。事實上,2009年6月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上,曾提案建議刪除相關規定,但會議決議是不同意取消。


近幾年來,健保署陸續查獲眼科診所不實申報白內障手術違規事件,著手檢討相關制度,李伯璋說,白內障患者眾多,過去超過40例就要審查的作法,恐不合時宜,進而希望有所調整。


為此,健保署今年5月邀集相關團體召開會議,會中決議請台灣眼科學教授學術醫學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各提出管理方案後,再次召開會議討論,原本排定9月開會,但兩大醫界團體意見不一,仍須溝通協調。


刑事局日前接獲舉報,大學眼科嘉義診所1名賴姓醫師為了規避事前審查,而與另2名醫師掛名或共刀,實際為賴所執刀,每個月手術台數達100餘台,超過健保規定40台上限。


健保署醫管組解釋,健保署並未規定每月超過40例就不給付,但基於保障民眾就醫品質,要求超過40例手術時,就必須事前審查,經審查醫師確認病人符合適應症,才會給付。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42秒1人罹癌 高纖多蔬果少加工食品遠離癌威脅
▸失智症及早介入穩住病況延緩惡化 預防從40歲就要開始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