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衰症關鍵找到了 肌肉量少難以維持體溫抵抗力降低

2581
陳敬哲 報導
老人
▲肌少症一直都是年長者生命大患,國衛院研究發現,肌肉不但能維持體溫,對穩定免疫力也是關鍵。(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年底11月居然仍有颱風攪局天氣,加上東北風影響下,氣溫與氣候都變化相當劇烈,很多人一不小心就感冒了,衛福部國衛院研究發現,肌肉量少會阻礙身體維持體溫能力,同時也降低免疫力功能,發生疾病與死亡風險也上升,特別是基因異常的早衰症患者,或肌肉流失的老人家,都會因肌肉量少引發身體狀況。


基因突變誘發早衰症 肌肉少體表溫度降低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紀雅惠表示,人假使核纖層蛋白質突變,就容易造成嚴重肌肉萎縮,8歲孩子可能看起來像60歲以上年長者,老化速度是一般人8倍,並且很容易有心血管疾病、身材矮小體重不重、硬皮症等。利用生物工程把異常基因殖入小鼠胚胎,發現新生小鼠也會有類似狀況。


紀雅惠強調,觀察發生肌肉早衰小鼠能發現,除了肌肉功能嚴重衰退外,壽命也嚴重受到影響,壽命大幅度降低,同時身體表面溫度也顯著低了許多,也因整體產熱能力降低,夜晚活動能力明顯下降,身體有明顯抖動現象。藉此能夠發現,肌肉在生理機能維持有絕對性角色,特別是維持體溫與心血管相關健康。


早衰蛋白會造成鈣離子失去平衡 導致肌肉產熱與代謝功能失能


紀雅惠解釋,肌肉收縮與鈣離子對體溫有絕對關鍵,早衰蛋白會造成鈣離子失去平衡,導致肌肉產熱與代謝功能失能,導致小鼠壽命大幅縮短;紀雅惠別說,以往肌肉與壽命相關研究,多是用統計方式發現,這次研究則是直接找到有缺陷基因,研究成果已於今(109)年2月發表於國際細胞老化研究頂尖期刊《Aging Cell》。


全身肌肉1天產生600至700大卡熱量 要維持就要每天運動


肌肉都是新陳代謝與維持生命的重要關鍵!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家醫科柳朋馳表示,蛋白質攝取不足與運動量下降,都會減少身體肌肉量,但肌肉是體溫熱量的重要來源,當身體熱量不足,肌肉會在我們不知道狀態下顫抖產生熱量,一天大約能生產600至700大卡熱量,如果肌肉不足熱量消耗減少,就會增加肥胖風險。


柳朋馳強調,維持身體肌肉對健康非常重要,但不斷運動才會增加或維持肌肉量,否則就會逐漸減少,因此,每天運動是基本功課。如果是年長者在兼顧安全下,運動時會有一點喘仍然可以講話但無法唱歌,這樣運動強度比較合適,如果腎臟沒有慢性疾病需要控制,增加優質的蛋白質攝取,都有助於維持肌肉。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輻中心推紅外線影像技術 癌症篩檢15分鐘就完成
▸腦外傷急重症! 顱內壓監測器及時搶救腦損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