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不僅缺水還缺油 2條毛巾可改善瞼板腺功能低下

5447
陳敬哲 報導
乾眼
▲乾眼症患者常用眼藥水舒緩不適症狀,然而想溼潤眼睛若沒有油脂保溼,水份就很容易蒸發。(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天氣乾燥加上長時間看電腦手機,眼睛很容易乾澀、癢、產生灼熱感等,有時是乾眼症所引起。而許多人都會買眼藥水,補充角膜上水份,但也只能舒緩一下症狀。事實上,眼睛除了有眼淚外,眼瞼內也會有腺體分泌油脂,類似於讓皮膚保溼的概念,令水份不會蒸發太快,如果眼睛油脂分泌量不足,乾眼症發生率也就會上升。


乾眼症不僅缺水還缺油! 眼睛油脂不足水份蒸發快


日本NHK電視節目「ガッテン!」中介紹,眼睛乾燥讓很多人在生活中感覺到不舒服,但乾眼症不只是眼淚分泌量減少,另一項關鍵就是眼淚質量不佳。觀察一般人與乾眼症患者眼睛角膜,一般人的角膜上會有淚水,但是乾眼症患者雖然也會分泌淚水,但很快就會蒸發,讓人感覺到不舒服。


雖然檢查發現,明明淚水分泌量很多,為什麼馬上就會蒸發,眼睛馬上又覺得乾澀不舒服?其實就在「油」量不足,人類在分泌淚水時,不僅只有水份,同時也會有1層油脂層,當水份蒸發時,油脂就會附著在眼睛表面上,協助水份保持。


上下瞼板腺協助眼睛保溼 40歲左右開始功能下降


其實眼睛分泌油脂部位稱為麥氏腺(meibomian glands、マイボーム腺),也可稱為瞼板腺(tarsal glands),上下眼儉都有,雙眼加總大概有100個。而瞼板腺功能會隨著年紀下降,2017年在日本長崎縣平戶市的度島1項調查發現,40歲左右民眾每4人就會有1人瞼板腺功能低下。


瞼板腺阻塞油脂難分泌 眼儉容易看到小泡


瞼板腺功能開始向下時,容易在眼儉邊緣看到「青春痘」,其實只是很像1個青春痘的小泡,事實上這就是瞼板腺分泌口阻塞,可以當作瞼板腺功能開始低下的徵兆。如果任憑瞼板腺阻塞未處置,瞼板腺的油脂就沒辦法分泌到眼睛表面,即便眼睛覺得乾燥,不斷分泌淚水或用眼藥水溼潤眼睛,也無法保持水份只能舒緩。


2條毛巾小妙招 每天40度熱毛巾熱敷2次


雖然治療上有給予眼睛油脂的眼藥水,不過在乾眼症預防與初期階段,利用眼睛溫敷就能有所改善。準備2條大小適中毛巾,以及1個塑膠袋與手套,先把雙手洗乾淨,然後把手套戴好,讓1條毛巾浸泡在50度的熱水中,體感大約是雙手能夠感覺到熱,但不會到燙的熱度,調配方式是等量的沸水與冷水相加在一起。


接著讓沾有熱水毛巾稍微擰乾後,放到準備好的塑膠袋中,不要讓熱水流出來,外層再用乾毛巾包裹,讓熱度傳導到乾毛巾到40度,就可以熱敷在眼睛上。1天2次,每次5分鐘左右,就能基本維持瞼板腺功能,但必須注意,熱敷時間不可以太長,並且當眼睛有紅腫癢等發炎症狀,千萬不要熱敷眼睛。


眼睛最表面有3層 油脂層、水層、免疫層


台灣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眼睛表面最外層,可再細分為油脂層、水層、免疫層,必須有油脂存在,眼睛水份才不會快速蒸發,也因上下眼儉都有瞼板腺,眨眼同時就在幫助油脂層維護。但假使瞼板腺阻塞,角膜油脂層就很難維持,眼睛就容易乾燥,發生不舒服的情況。


顏敏芳持續說明,如果發現瞼板腺阻塞,可以利用熱敷讓瞼板腺周邊放鬆擴張,讓油脂比較容易分泌出來,同時也要保持眼睛清潔,如果需要可以清洗眼睛。而假使瞼板腺阻塞到相當嚴重,引發針眼,這時會感覺到明顯疼痛,這個階段可能就要用到抗生素眼藥膏,才能使症狀能夠舒緩,並盡快讓瞼板腺恢復常態。


更多NOW健康報導
▸香菇水煮湯添香氣又不浪費? 小心湯頭變農藥喝下肚
▸新興茶飲種類多元 可可豆殼、咖啡葉用來泡茶真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