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天天啃芭樂牙齒剝落 醫師勸牙周病患別吃硬不吃軟

4473
陳敬哲 報導
芭樂
▲1名婦人嚴重牙齒嚴重凹陷脆裂,牙醫師追蹤原因竟發現原因很可能是每天1顆芭樂所導致。(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有人天生大鋼牙,牙齒強健,咬甘蔗、芭樂,看似豪邁,但長久下來,加上又有牙周病,就可能導致牙齦萎縮嚴重,牙齒搖搖欲墜。牙醫師提醒,咬芭樂、堅果等質地堅硬的食物,應該適可而止,即使沒傷到牙齦,也可能危及牙齒結構。


牙醫師曹皓崴在粉專分享「打開嘴巴說亮話、曹皓崴醫師」上分享1名天天啃芭樂,導致嚴重牙齦萎縮的個案。


婦人看診時,檢查發現,牙齦萎縮的相當嚴重,幾乎整排牙齒靠近牙齦的位置,都有很大凹陷,如同牙齒剝落。婦人自訴,原以為是自己刷牙太大力,便改用紗布沾水擦拭牙齒,但凹陷處卻是越來越大。


曹皓崴初步懷疑是因「夜間磨牙」所造成的,便讓婦人戴著咬合板入睡,但幾個月過去,破損範圍卻不見好轉,這令婦人相當擔憂,牙齒繼續惡化,可能斷掉或脫落,但卻一直找不出原因。


曹皓崴進一步問起婦人飲食習慣,才找到病因,原來是她最喜歡吃芭樂,偶爾還會啃甘蔗,幾乎天天1顆芭樂,且整顆拿起來啃。


曹皓崴在貼文中指出,當咬下芭樂時,牙齒會因巨大的咬力而輕微向外側變形,「很像竹筷子被彎曲」,這時牙根旁的琺瑯質受不了扭動的力量開始斷裂而剝落,牙齒就會受損。


收治類似案例時,會建議停止啃芭樂或甘蔗等食物,先觀察缺損區域,穩定後利用樹脂補牙復原,萎縮牙齦可以進行增生術來復原。但最重要的是少吃脆硬食物,避免牙齒提早磨損。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齒顎矯正科主任高嘉澤指出,有此一說,如果牙齒牙床健康情況良好,直接咬甘蔗,因為甘蔗渣纖維眾多,還有清潔效果,不過前提是牙周良好,沒有牙周病。


高嘉澤說,牙周病患者牙口狀況不良,嚴重時,還可能牙齒自行脫落,怎堪啃食硬物,為了牙齒健康著想,在食用芭樂時,最好需切成片塊,避免直接咬。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天氣轉涼身體狀況多 食療搭配穴道按摩可改善不適
▸嚴重便秘竟是癌細胞擴及大腸 近5成卵巢癌確診已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