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妳都沒感覺」 糖尿病患痛覺不敏感心缺氧難察

3233
陳敬哲 報導
糖尿病痛覺不敏感心缺氧難察
▲糖尿病患痛覺不敏感,心肌缺氧等症狀不容易察覺,屬罹患冠心病的超高危險族群。(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糖尿病患者感覺神經較差,比較不怕痛?這是真的嗎?醫師指出,糖尿病人因神經病變,以致對於疼痛症狀較不敏感,看似神勇、不怕痛,但也可能因此輕忽心肌缺氧等症狀,建議定期回診,測量鈣化指數,及早預防及治療。


57歲梁姓女子罹患多年糖尿病,但仍自認身體健康,沒有病痛,每次回診,均表示沒有胸悶胸痛等心血管疾病症狀,但在醫師很熱心地幫她安排鈣化指數測量下,結果指數竟超過1,000,屬罹患冠心病的超高危險族群。


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雷孟桓表示,糖尿病人對於心肌缺氧等疼痛症狀較不敏感,若無早期預防以及控管,一旦瞬間發作,就有非常高的致命機率。


對於糖友來說,一般用來判斷冠心病風險的評量因子,如年齡、糖尿病、吸菸、高血壓、血脂異常、家族史以及肥胖等,不夠精確,應該加上鈣化指數測量,才能確認冠心病風險高低。


羅東博愛醫院1項長達8年、累積2,162名無症狀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研究發現,比起傳統評量因子來預測風險,以電腦斷層測定病人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具有更好的預測能力。


研究發現,糖尿病病人測量鈣化指數達到400以上,即為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與其鈣化指數零的病人相較,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高出10倍,心因性疾病的死亡率達8.6倍,另外心肌梗塞的風險則為4倍以上。


雷孟桓強調,糖尿病病人冠狀動脈的鈣化指數,可用來早期偵測是否有心肌缺氧等相關心臟病症狀的發生機率,如果指數偏高,提前使用阿斯匹靈或是高強度降膽固醇藥物等,就能降低罹患冠心病機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罹慢性肺阻塞咳不停 中西醫合併治療針灸4穴位可改善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