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迷走神經刺激醫材 為難治型癲癇患者帶來福音

3025
陳敬哲 報導
健保給付迷走神經刺激醫材 每年約100人受惠
▲衛福部健保署給付難治型癲癇症患者迷走神經刺激醫材,大幅減少病患經濟負擔。(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據統計,台灣癲癇患者約10至20萬人,7成病人只需使用1種藥物,就可控制病情,不再發作,2成5需要2種或多種以上藥物,5%為難治型癲癇症,須透過破壞性較少的手術來改善,迷走神經刺激器則是其中1種。


不過,迷走神經刺激器價格昂貴,造成患者沉重負擔,這次健保給付整組「迷走神經刺激醫材」,對於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癲癇患者是大腦皮質神經細胞不正常放電,發作時,常昏迷、全身抽搐、一側手、腳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也可能持續重複同一動作,嚴重影響課業、工作,毫無生活品質可言。


臨床上,癲癇可分為局部發作、廣泛性發作和不明種類的發作,目前均有適當抗癲癇藥物可供治療,但如果病人已經使用了2種以上的藥品,且劑量達到最大上限,仍無法妥善控制癲癇,這就稱為頑固性癲癇。


如果病人不適合接受腦部手術,或是先前手術治療成效不佳,以往只能回到單一或多種抗癲癇藥品治療,最近幾年,醫界引進迷走神經刺激術,但費用相當昂貴。


健保署副組長黃兆杰指出,整組「迷走神經刺激醫材」將自 109年12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提供藥品治療無效的病人另1種治療選擇,希望藉此減少急診與住院頻率,估計每年有近100名病患受惠。


所謂的迷走神經刺激術,是藉由植入1個「迷走神經刺激器」於患者左側鎖骨或腋下的皮下,並由導線連接至左側迷走神經,在電流持續刺激下,降低癲癇的發作頻率與嚴重度。


考量迷走神經刺激醫療器材具臨床效益及必需性,經彙整相關資料及臨床專業建議,提案至109年9月全民健康共擬會議,委員同意將「迷走神經刺激器」及其裝置過程所需之「導線」、「穿洞器」等組件納入給付,整組為60萬6,178點暫予支付,自109年12月1日起實施,需事前審查。


黃兆杰表示,病人是否適合裝置「迷走神經刺激器」,必須經由醫師臨床評估是否符合其適應症,並提出申請。給付條件必須為無法以癲癇手術治療或曾以癲癇手術治療失敗之頑固性癲癇病人,估計健保1年挹注6千多萬點預算支應,約有100人次受惠。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耳鳴24小時不間斷折磨人 這些致病危險因子你有嗎?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