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邊喝茶邊吃飯 營養師:茶中鞣酸有礙腸道吸收鐵質

3603
陳敬哲 報導
茶、咖啡、牛奶影響鐵質吸收 營養師建議不要與高鐵食物一起吃
▲茶、咖啡、牛奶都會影響鐵質吸收,營養師建議不要與高鐵食物一起吃。(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許多女性都有貧血問題,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經期前幾天更是嚴重,有人建議多喝紅豆湯可以補鐵,或是多吃葡萄及葡萄乾,補出好氣色,不過,國健署建議,應該先找出貧血原因,對症下藥。


「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一般成年女性每日建議量15毫克,成年男性則是10毫克,但國健署102至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普遍鐵質攝取不足,女性更為明顯。


臨床顯示,如果缺鐵,則血紅素合成不足,組織和器官處於缺氧狀態,不僅身體容易疲倦、頭暈、臉色蒼白、掉髮,甚至心悸、心跳加快、血壓降低,且記憶力和學習能力變差。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造成貧血的原因眾多,例如,除了單純的缺鐵之外,長期營養不良、或是缺乏葉酸與維生素,所造成的營養性貧血,也可能是地中海型貧血等遺傳性貧血。


王英偉提醒,女性如有臉色蒼白、手腳冰冷等困擾,不一定就是貧血所導致的,建議應先諮詢醫師,先確認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如果確診為缺鐵性貧血,光是食用紅豆、葡萄及葡萄乾等食物,效果有限,因為鐵質吸收率較動物性食物差,建議多吃含鐵量豐富且吸收率較高的食物,例如,豬血,鴨血、豬肝或牛肉、鴨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


不過,豬肉牛肉等紅肉,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含量高,如果吃太多,恐引起高膽固醇、肥胖等問題,甚至提高大腸癌風險,飲食重點應是「不過度依賴單一種食物,才能攝取到均衡營養。」另外,食藥署提出「3大補鐵秘訣」,藉此提升鐵質的吸收:


▸秘訣1:多補充維生素


建議多吃芭樂、柳丁及甜椒等含有豐富維生素的蔬果,茹素者更應多補充含維生素C的食物,在餐後吃些水果如番茄、橘子、柳丁等,這些水果含有檸檬酸,與維生素C併用,可加倍人體對鐵的吸收。


▸秘訣2:餐後別太快喝茶或咖啡


喝1杯茶會降低6成4鐵質吸收率,1杯咖啡則會降低3成9,建議飯後避免馬上喝茶或咖啡。


▸秘訣3:錯開鈣與鐵攝取的時間


同時攝取高量的鈣質,將抑制身體對鐵的吸收,建議可以利用早餐時攝取所需的鈣質,午、晚餐就以鐵質為主。


營養師謝宜芳表示,在1項英國研究中發現,一邊吃飯一邊喝茶,食物中鐵質攝取就容易收到阻礙,原因在茶的鞣酸會妨礙腸道吸收鐵質,例如港式飲茶飲食,對補充鐵質影響就很大,最好不要邊吃飯邊喝茶,也不要飯後馬上喝茶,都不利於體質吸收。


同時謝宜芳也說,鈣質會與鐵質競爭,當腸道吸收鈣質,鐵的吸收率就會降低,但鈣質也是身體不可或缺營養素,早餐時喝1杯牛奶,就能滿足1天鈣質需求,午晚餐就多補充身體鐵質,餐後可以吃一些水果攝取維生素C,增加鐵質吸收效率,降低發生貧血機會。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生殖醫學停看聽 北醫婦科醫師王呈瑋健康開講
▸【影】「糖」與「醣」怎麼分? 影響血糖起伏變化最大的是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