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伏糖膜衣錠發現不明纖維物 恐視「劣藥」罰款

3860
陳敬哲 報導
糖尿病伏糖膜衣錠發現不明纖維物緊急回收
▲衛福部食藥署公告「伏糖膜衣錠850毫克」和「伏糖膜衣錠500毫克」因發現不明纖維物緊急回收100萬顆。(圖/截取自食藥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國內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主動通報,該公司製造「伏糖膜衣錠850毫克」和「伏糖膜衣錠500毫克」特定批號產品包裝內出現成分不明的纖維異物,已經回收下架,總量約100萬顆。


台灣糖尿病患超過230萬人,平均每10人就有1人為糖友,而「伏糖膜衣錠」是國內知名糖尿病用藥,主成分為metformin,主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市佔率超過2成。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使用這款藥物的糖友眾多,但大部分藥物均沒問題,只有特定批號品質異常,業者已經回收,不會影響到市面上用藥,不用過於擔心。


洪國登說,生達品質異常藥品包括「伏糖膜衣錠500毫克」(批號TL092117)及「伏糖膜衣錠500毫克」850毫克(批號TL180260)。廠商是接獲客訴,才知道藥品包裝內出現纖維異物,因此回收。


依照相關規定,若真屬異物,且是廠商疏失,將被視為「劣藥」,可開罰10萬至5000萬元;若沒有在期限內完成回收,則依法開罰20萬至500萬元。


洪國登指出,廠商必須在12月30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報告中必須陳述異物內容為何,以及發生原因,檢附相關檢驗報告,作為佐證。


洪國登說,這次回收2個批號糖尿病用藥,影響並不大,正在服用「伏糖膜衣錠」的糖友如有疑慮,建議回診,與醫師討論,切勿自行停藥,以免影響血糖控制。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