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脊椎滑脫不良於行 微創腹側腰椎融合治療可改善

3245
李蔚萱 報導
婦人腰痛無法行走 竟檢查出脊椎滑脫
▲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表示,常見的脊椎退化多源於椎間盤,重建椎間盤並恢復支撐高度,才能解決疼痛問題。(圖/程久俊醫師提供)

【NOW健康 李蔚萱/台中報導】1名從事餐飲業的57歲婦人,長期深受腰痛毛病所困擾,礙於工作忙碌一直隱忍疼痛遲遲未就醫,只靠痠痛貼布及消炎止痛藥緩解症狀。某日症狀加劇嚴重到連50公尺的距離都無法行走,站立5至10分鐘就得坐下,求診神經外科診斷婦人是脊椎滑脫、脊椎狹窄,經微創腹側腰椎融合手術後,已可正常行走與工作。


收治該名婦人的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表示,常見的脊椎退化多源於椎間盤,重建椎間盤並恢復支撐高度,才能解決疼痛問題。以往傳統經由後背腰椎手術,需破壞骨關節、撥弄神經,才能取出損壞的椎間盤,再於空腔中置入椎間融合器(俗稱椎籠)以及人工骨替代物,促進腰椎椎體的骨骼生長,但因部分術後疼痛度較高,患者術後需多日方能下床活動,住院日7到10天,返家後也需長期休養,照護較不易,也讓許多患者在手術前望之卻步,遲遲不敢動手術之因素。


程久俊醫師表示,這名婦人希望術後能儘快回到工作崗位並恢復自理能力,故程醫師建議選擇微創腹側腰椎融合手術,傷口從腹部側面進入脊椎側面,將受損的椎間盤取出後,置換腰側位融和器代替,再從後方以微創骨釘做固定。所以不會撥弄神經,能保留更多健康的脊椎骨頭與關節,且可大幅降低癱瘓的風險。患者術後隔天可下床走動,3 至5天後即可出院。上述婦人於術後3周返回店裡工作,術後2個月回診時,恢復良好。


一般傳統腰椎手術,患者多半使用自體骨頭或是骨骼銀行中的異體骨頭,放入脊椎空腔做融合,術後需1年脊椎才能癒合長好。新一代人工替代骨,由於含有適量的矽,矽在骨頭的生長階段上扮演必要的角色,研究證實可加速骨頭生成,增加蛋白質的吸收,骨母細胞的附著,加速手術後骨頭的癒合。且因具有良好的黏性與可塑性,手術後能持續作用於使用部位,術後約3到6個月即可發現骨頭已固定生長成型。需注意的是,手術部位若有感染或腰椎有腫瘤者,不適合椎間融合人工替代骨。


程久俊醫師提醒,脊椎手術後應避免提5公斤以上之重物,且注意不要摔倒、大力碰撞,術後約4到6周即可返回工作。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椎腔狹窄的患者,都適用微創腹側腰椎融合術,此手術為新式微創手術,民眾應慎選熟悉此術式的醫師,方能達到安全改善疼痛且有保障品質之醫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