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原因難預測 奇美急診結合AI輔助有效降低誤判率

2782
陳盈臻 報導
胸痛原因難預測 急診結合AI輔助有效降低誤判率
▲奇美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培毅表示,為了能實際運用於臨床,目前奇美醫學中心已把預測程式整合到急診醫囑系統,輔助醫師醫療決策,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南報導】1名87歲男性,有高血壓、慢性腎衰竭、阻塞性肺病史,因在家休息時發生胸悶近1個小時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室就醫,經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培毅抽血檢查,心肌酵素正常,但因為病人年紀大、慢性病較多,用「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評估1個月內心肌梗塞機率為64%,經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後入院安排檢查,心肌灌注掃描顯示有缺血反應,隔天立即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2條冠狀動脈狹窄,且實行支架置放術。如今病人已康復出院,定期於心臟血管內科門診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於2019年5月正式成立「醫療大數據庫暨人工智慧運算中心」(簡稱AI中心),做為奇美醫療體系研發醫療照護AI之基地,致力於發展具奇美醫院特色的AI系統。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與該院AI中心合作,透過大數據發展這套「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準確度可達9成,目前已實際運用於臨床,為國內急診醫療AI先驅。


台灣的急診室壅塞已成常態,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2019年全台急診就醫高達764萬人次,凸顯急診壅塞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其中「胸痛」為急診常見的主訴,占所有急診病人5至20%。胸痛的成因可由骨骼肌肉疼痛到致命性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肺栓塞、食道破裂等,此類病情變化較快且不易快速預測,即時正確的診斷與處置是醫師相當大的挑戰。


張培毅說明,為了給予胸痛病人明確診斷,醫師會開立一系列檢查,然而,實際上只有小於10%的急診胸痛病人最後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所以恣意的開立檢驗檢查或甚至安排住院,易造成醫療資源的巨大負擔。在這樣的背景下,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發展臨床輔助決策工具「人工智慧(AI)輔助急診胸痛預測系統」,可提升效率、降低誤判的機率及節省健保醫療資源耗用。


張培毅表示,為了能實際運用於臨床,目前奇美醫學中心已把預測程式整合到急診醫囑系統,輔助醫師醫療決策,提升醫療效率及品質。此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 (2020)年國際SCI期刊,迄今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共有(胸痛、老人流感、肺炎、登革熱、腦創傷、高血糖危症、胰臟炎)等7項疾病AI預測系統在使用,藉以嘉惠病人更多的醫療保障。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