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鍾沛君公開肺癌家族病史 這類人應提早做這項篩檢

3499
王澍清 報導
美女議員鍾沛君公開25歲那年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和阿姨 如果家族1等親在45歲確診肺癌建議可提早在40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鍾沛君在臉書公開肺癌家族史,表示25歲那年,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和阿姨後,自己總是下意識的在跟時間賽跑。(圖/擷取自鍾沛君臉書)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女議員鍾沛君1月4日一早在臉書貼文,公開自身健康狀況,最近在例行年度健檢時發現右肺異常增生變化,必須動肺部手術,說道:「如果,1月7日,你看到了1篇新的文章,那就是我在全新人生,寫下的,關於重生。」


鍾佩君術後順利傷口恢復中 臉書公開肺癌家族史


鍾沛君粉絲小編則在晚間貼文「很高興向大家報告,鍾沛君手術順利完成,目前已經返回病房休息,意識也已經恢復,但是傷口還在疼痛,也需要一點時間恢復體力,所以請恕她暫時還無法答謝所有的祝福與關心。」


「病灶確如預期,但詳細情況尚待化驗,留待鍾議員康復之後親自說明。」小編最後還「爆料」,指出鍾議員術後第1句話是:「痛死啦!」


鍾沛君在臉書公開肺癌家族史,「25歲那年,肺腺癌接連帶走媽媽和阿姨後,自己總是下意識的在跟時間賽跑,我知道家族裡的我們,餘生都必須對抗那道看不見卻如影隨形的終點線。」、「生活很緊繃,但我是如此捨不得生命裡的每1分鐘。」並表示在去年底的健檢時,從電腦斷層發現右肺異常增生變化,醫師建議立刻動刀,從診斷出爐到2021年1月4日排定手術日,共35天,周遭的人都覺得她瘦了一圈,仍舊希望可不帶情緒的,將手邊的事情快速完成。


台北市國民黨籍議員游淑慧則在1月4日下午於臉書貼文,指出,她與鍾沛君是差不多時間在同一個地方做健檢;健檢完,她跟鍾討論到肺部出現毛玻璃和結節,鍾提及自己的家族病史與健檢結果,提醒游要小心及追蹤。


吳淡如母親死於肺腺癌 及早檢查治療提升存活率


作家吳淡如於元旦時也在臉書PO文提到,「去年1年都很健康,連1次感冒都沒有,本來疑似肺癌前期,呵呵台大最厲害的醫師說我沒事。」、「如果這個不值得高興,還有什麼值得高興?」事實上,吳淡如的母親4年前死於肺腺癌。而這位「台大最厲害醫師」其實就是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胸腔外科醫師陳晉興。


陳晉興提醒,如果家族1等親在45歲確診肺癌,建議可以提早在40歲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篩檢。同時也強調,如果及早發現肺癌,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百分百。即使發現0.5到0.8公分的結節,也不用緊張,建議3到6個月回診追蹤1次。


國健署考慮增加公費癌症篩檢 老菸槍、有家族史優先


國健署委託台灣肺癌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胸腔外科醫學會等5大學會,擬定肺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建議,結果出爐,優先對象為有意願戒菸的老菸槍,及有家族史者。國健署日前表示,正考慮在今年上半年將LDCT增列為第5個公費癌症篩檢項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糖尿病營養補充怎麼選? 看懂標示這「鉻」不能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