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戽斗、齒列不整身心受創 矯正抓準時機事半功倍

3237
李蔚萱 報導
把握黃金期矯正 戽斗治療不必動刀
▲牙醫師宋慧玲表示,許多孩子從小就有戽斗問題,倘若家長不了解其嚴重性,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恐增加日後矯正的難度及風險。(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李蔚萱/台北報導】小學2年級的婷婷因為有嚴重的戽斗,講話容易大舌頭,在校遭受同學言語嘲弄,還幫她取了個綽號叫「香蕉妹」,女童心情大受影響,變得沉默不愛笑。家長得知後,決定帶她做牙齒矯正,接受治療後,現在女童擁有一口整齊牙齒,不再逃避上學,個性也轉為開朗活潑,時常綻放露齒笑容。


牙醫師宋慧玲表示,許多孩子從小就有戽斗問題,倘若家長不了解其嚴重性,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恐增加日後矯正的難度及風險。戽斗常會造成咬字困難,導致口齒不清,影響給人的第一印象;或是因齒列不正造成進食困難,影響發育期的營養吸收。綜觀以上,戽斗、齒列不整對於孩童的身心健康都可能帶來負面影響,父母不得輕忽。


宋慧玲進一步說明,戽斗的成因可分為骨骼性和機能性2種。「骨骼性戽斗」大多是遺傳所致,通常是上下排的前齒無法正確咬合,即使能咬到也只是淺淺地碰觸,此類型戽斗一定要及早治療,切莫等到發育完成,骨骼定型後才來矯正,治療難度與風險都會相對增高。


至於「機能性戽斗」通常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牙齒錯咬,或是飲食習慣不佳,造成下巴因前牙的誘導而往前傾,才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機能性戽斗的發生機率較骨骼性戽斗高,若孩子在發育期就有戽斗情形,卻放任不管,下顎便會不斷成長變大,之後還可能面臨需要手術的風險。


何時才是矯正的黃金時期?宋慧玲指出,牙齒矯正可分為3個時機點。第1個時機點約在7到8歲,為孩子恆齒的上下門牙長出時,此階段屬於「預防性齒顎矯正」,能及時調整前牙的反咬情形,使上下顎骨骼可以平衡發展,讓其他後牙也能正常生長排列。


第2個時機點在9到12歲,正是「矯正牙齒的黃金期」,由於一般上顎骨骼的成長期約在9到12歲,下顎在13到18歲,因此想要矯正戽斗,把握上顎發育未完全定型前,可利用調整上下顎的方式,達到矯正戽斗的目的。


第3個時機點則在18至20歲,此時期骨骼大多已定型,因此通常沒有多餘的空間可進行矯正、調整,若想改善戽斗,必須施以「正顎手術」才能矯正已定型的骨骼,但正顎手術的風險較高,且術後恢復期較長,這就是為什麼牙醫師通常不建議到此階段才做戽斗矯正的原因。


宋慧玲提醒,除了遺傳因素外,2歲後長期吸吮奶嘴、磨牙、鼻塞用口呼吸,都可能導致齒列不整,一旦發現孩子有咬合不正的現象,務必盡早請專業醫師評估。抓準治療時機,能讓矯正事半功倍。齒列變整齊,能順利咬字及飲食,臉部線條也更柔和,自然能提升孩子的自信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男人遇3種情況包皮非割不可 這個季節最適合手術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