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排除社區藥局中藥調劑支付 引發藥師界強烈反彈

2252
陳敬哲 報導
健保排除社區藥局中藥調劑支付 引發藥師界強烈反彈
▲健保署近期預告修正支付標準,將社區藥局排除在中藥調劑給付範圍外,引發藥師界大反彈,藥師工會全聯會強調,不排除走上街頭。(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健保署近期預告修正支付標準,正式將社區藥局排除在中藥調劑給付範圍外,引發藥師界大反彈,全聯會強調,不排除走上街頭抗議。健保署則連忙發表聲明,在預告期間,藥事團體及中醫師團體表達不同意見,為表尊重,故不修正該條文。


健保署於109年12月28日至110年1月4日預告修正「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第四部中醫之藥費及藥品調劑費章節,於通則增列「限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醫院附設中醫部門申報」,至於藥局醫師則被排除在外。


健保署醫管組科長陳依婕指出,社區藥局藥師只要修過中藥調劑等相關課程,並擁有調劑中藥相關設備,特約藥局藥師也可以調劑中藥;不過,健保開辦迄今,較少藥局具備上述人員和設施,所以遲遲未給付這部分。


對於健保署所持的理由,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主管機關說能調劑的藥局微乎其微,這種講法我們沒辦法接受。」。


黃金舜指出,目前10萬多人擁有藥師執照,當中3萬人通過認證,可執行中藥調劑業務。全國有6多千多間健保藥局,登錄可調劑藥局多達4千多家,怎能說「較少藥局具備人員和設施」。


黃金舜說,幾年前,台中某社區藥局申請中藥調劑給付遭拒,該藥師向健保署提起行政訴訟,歷經兩三年纏訟,最近即將宣判,健保署選在這時預告修訂標準,似乎是為了避免敗訴。


為了爭取社區藥局藥師中藥調劑的健保給付權利,藥師全聯會行文至衛福部表達不滿,近日也將前往立院向衛環會委員說明,如果健保署未釋出善意,不排除發動7千名藥師走上街頭。


健保署則在1月6日晚間發出聲明,「因開放社區藥局調劑中藥涉及中醫門診總額分配,需再與總額團體協商特約藥局調劑中藥相關費用,為使現行給付範圍明確化,才預告修正,並蒐集各界看法。由於預告期間藥事團體及中醫師團體對本案有不同意見,尊重各界之意見,決議不修正該條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 面對寒流與變種病毒夾擊 超級抗氧化酵素SOD化解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