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胸悶胸痛呼吸急促一不小心恐喪命 護心4招防猝死

2693
陳敬哲 報導
天冷胸悶胸痛呼吸急促一不小心恐喪命 護心4招防猝死
▲驟降的低溫與早晚溫差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與三高病史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自身病況。(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52歲的劉先生,抽了10幾年的菸,平時有服用抗心絞痛及三高治療藥品,在強烈冷氣團襲台時,仍維持清晨外出運動習慣。但連續幾天都感到胸口悶痛,有壓迫感,擔憂新冠疫情不敢就醫,直到有盜汗及呼吸急促等症狀,才在家人陪同下就醫治療。其實有心絞痛與三高病史,在冷天更易受影響,最嚴重恐致命。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寒冬冷風陣陣襲來,陰雨綿綿,驟降的低溫與早晚溫差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增加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特別針對有冠狀動脈疾病(冠心病)、心絞痛及三高等疾病或上述疾病相關家族病史、吸菸和肥胖者等高風險族群,整理4大護心關鍵招式。


第1招:留意病況變化及早治療


胸痛、胸悶是冠心病常見的症狀。有三高、冠心病等病史、吸菸和肥胖者等高風險族群,常將出現頭暈或心悸症狀,視為稀鬆平常,認為這些症狀偶爾發生,吃個藥、休息一下就會好。但危機往往就在此時發生!冠狀動脈主要供給心臟血液及養份,當冠狀動脈發生粥樣硬化,導致動脈失去原有的彈性,管壁變厚及變硬,內腔逐漸變窄或堵塞,造成血液不易流通,會讓心肌細胞因為缺血而壞死。


病況因人不同,可能會出現以下的症狀,例如:有些人感到壓迫感或胸痛;有時會伴隨著肩頸、手臂、下巴或背部疼痛;有些人則會有呼吸急促、嘔吐噁心、頭昏眼花、冒冷汗或暈眩等症狀。


提醒有三高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如果出現上述任一症狀,持續發生超過10分鐘,且無法透過藥物或休息得到緩解,應立即請人協助就醫治療,千萬別置之不理,輕忽這些警訊,以免發生休克危及生命。


第2招:正確用藥降低風險


罹患心絞痛的病人可以透過藥品治療,降低血壓或放鬆冠狀動脈,控制病情,常用的治療藥品包含硝酸鹽類(nitrates)、乙型阻斷劑(β- blockers)與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等。這些藥品都需由醫師處方,病人應遵循醫囑規律服用,不可擅自暫停或增加用藥劑量。


醫師也會處方開立急救的藥品如硝化甘油舌下錠(sublingual nitroglycerin),作為急性心絞痛發作時緊急使用,平時應隨身攜帶,並依醫囑使用。服用此藥可能會發生血壓下降、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


第3招:定期檢查追蹤控制三高


冠心病除了藥品治療外,控制風險因子也是不可或缺,有三高疾病且正在服藥的民眾,要規律回診追蹤,按時服藥,控制三高,並定期進行血壓、血糖、血脂等心臟病重要危險因子檢查,遠離疾病威脅。


此外,有服用乙型阻斷劑(如atenolol, metoprolol)和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如verapamil及diltiazem),控制高血壓和心絞痛的民眾,要留意服藥後可能會發生低血壓、心跳變慢等不良反應,宜每日量測紀錄血壓及脈搏,回診時提供醫師做為診治及藥品調整的參考,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第4招:養成健康生活型態


強健的心臟來自於健康的生活型態,適時調整生活習慣及飲食方式,都有助於改善與預防疾病惡化。飲食上要少油少鹽,多蔬果與高纖食物,儘量減少食用含糖類食品,戒菸戒酒、控制體重,都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平日亦宜維持規律運動,避免在天冷時或飯後劇烈運動,若外出運動,要特別注意室內外的環境溫度變化及保暖,避免溫差大而引起心血管疾病復發。此外,維持心理健康也是護心的方式,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勿過度緊張、生氣,做好情緒及壓力管理,充分休息與睡眠,避免過度勞累。


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冠心病的高風險族群,除了依醫囑服用藥品,定期回診追蹤外,也要注意氣候變化,留意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徵兆,不隨意服用藥品或保健食品;遠離菸酒、養成規律生活習慣,對自己的健康多1份留意與愛護,是最關鍵的護心之道。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糖vs.醣 傻傻分不清?!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要控血糖?
▸發熱衣成禦寒熱銷商品 清洗方式錯誤保溫效果大打折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