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抽檢市售氣炸鍋6成不合格 標檢局依法介入處理

2736
陳敬哲 報導
消基會抽檢市售氣炸過竟有6成不合格 「山水SANSUI氣炸鍋」最高恐遭罰百萬元
▲消基會抽檢市售氣炸鍋產品,10件發現有6件不符規定。(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新冠疫情影響下,許多人都選擇在家烹調,減少外食接觸人群機會,而號稱能夠「無油炸」的氣炸鍋相當受到歡迎。消基會抽檢市售10件氣炸鍋,卻高達6項產品不符合規定,當中「山水SANSUI氣炸鍋」,後方空間溫升超過標準,能造成周遭物品損壞導致高溫危害,業者最高恐收到100萬元罰單。


消基會表示,109年6月間購買10件樣品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計有1件不符合規定、「重要零組件比對」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中文標示」計有3件不符合規定。


消基會強調,「山水SANSUI氣炸鍋」在「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檢測發現商品後方空間溫升超過標準,標準檢驗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或改正,違者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也說,另有3件「重要零組件比對」不符商品,包含「FU-TURE AirFryer渦輪氣炸鍋」、「鍋寶 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Glolux 6666健康氣炸鍋」,重要零組件與原申請驗證登錄資料有差異,標準檢驗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0條第1項規定要求業者補辦申請核准,違者將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


消基會同時說明,有3件「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商品,包含「Massey 4L智能無油煙氣炸鍋」、「鍋寶 數位觸控健康氣炸鍋」、「ARLINK 健康免油氣炸鍋」,標準檢驗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若屆期未改正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提醒,選購氣炸鍋時,應檢視廠商名稱、地址、電器規格等資訊,同時確認有無「商品檢驗標識」。因氣炸鍋消耗電功率較大,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插座,氣炸鍋應放置在平坦穩固、周圍無易燃物的空間上,以免因傾倒而發生危險,同時也不要在氣炸鍋上放置任何物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影】癌症時鐘快轉11秒 大腸癌蟬聯冠軍女性肺癌僅次乳癌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