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掃兼防疫! 家事達人提醒善用隨手小物消毒事半功倍

3005
陳敬哲 報導
家事達人提醒過年大掃除一定要善用工具 雙手常接觸的門把、水龍頭、遙控器可使用酒精面紙擦拭
▲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過年大掃除要注意平常「看不到」的地方,親戚來拜年後,可以用酒精面紙擦拭門把或手把等處。(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0)日連假開始,許多人都趁著今天與明天除夕白天,趕快打掃家裡,特別在新冠疫情威脅下,家裡的每個角落都不能放過。家事達人陳映如建議,善用家中每1項打掃工具,將平常不容易注意到的地方清除灰塵,同時也提醒大眾,有1項好用的小物可以發揮打掃與防疫的功能。


眼睛看不到的地方容易藏污納垢 善用工具才能事半功倍


家事達人陳映如提醒,一般打掃經常都是眼睛會看到的地方,例如地板,當頭髮、灰塵、垃圾掉落就很明顯,一看到立即就可以處理;但眼睛看不太到的地方,例如燈罩、牆間或家具縫隙等,經常累積大量灰塵,除了平時比較難發現外,也不太容易清潔到,遇到這種情形,善用工具就能很輕鬆的打掃乾淨。


陳映如說,清除高處的灰塵,可以用有伸縮桿的除塵用具,如果沒有也可以用梯子,但在擦拭時要小心不要發生意外。如果家裡有吸塵器,就可以把各種吸頭套件發揮到極致,不同套件用在不同地方:有些可以清理高處,有些則方便清理縫隙,現在也有布料的專用吸頭,可清理床單等布面生活用品。


殺菌漂白水用在大面積拖地 把手餐具浴廁小東西用酒精紙巾


清理灰塵接著就是拖地和擦拭家具,在新冠疫情威脅下,很多人都想「趨吉避凶」,好好消毒家裡環境。陳映如解釋,大面積清潔使用漂白水成本低效用也好,但容易有氯氣,因此一定要用水稀釋才能使用,室內空氣要保持流通,用漂白水擦完地板或家具表面後,約15分鐘後,再用清水擦1次,把漂白水與刺激物質擦拭掉。


陳映如提到,自己有習慣當有客人來家中時,客人曾經接觸的地方,例如門把、把手、水龍頭、馬桶蓋等地方,就可以用酒精紙巾擦拭。年假期間可能免不了有親戚朋友到家中,陳映如建議,當客人離開時,就可以用酒精紙巾擦拭手容易碰到的的地方,而且酒精紙巾非常方便,清潔完就能直接丟棄。


漂白水稀釋注意包裝標示 酒精小心用太多發生褪色


陳映如提醒,使用漂白水要注意,稀釋濃度大概是1比100的清水,每個品牌可能有些差異,產品外包裝都會有稀釋說明,例如幾瓶蓋漂白水加上多少水,按照指示濃度清潔就可以。調製時也要小心漂白水不要飛濺到衣服,有可能讓衣服褪色,並且漂白水不要和鹽酸一起使用,因為可能產生大量氯氣,對人體有害。


陳映如也說,酒精是最常用到的消毒殺菌用品,但不是每1項物體表面,都適合噴大量酒精,例如亮漆表面的用品,噴太多酒精容易褪色,比如金屬表面的門把,用酒精清潔可能出現白斑,木頭表面也會有類似狀況,因此酒精不建議大量噴灑。酒精紙巾等相關產品,就非常好用,方便擦拭且酒精不會過量。


大掃除完最後不可忘 拖把潮溼容易發臭滋生病菌


然而大掃除完,不要以為就完成清潔了!特別是拖把如果沒有妥善擺放,潮溼狀態很容易滋生病菌與發臭。陳映如也說,曾經有人問自己,明明公司廁所打掃很乾淨,但怎麼一直有濃濃臭味,後來發現清潔人員只要看到地板有水就會擦,但拖把長時間都處在潮溼狀態,久而久之就發出濃濃臭味。


陳映如提醒,不論是掃把、拖把、抹布等清潔用具,在大掃除完都會帶有很多髒汙,不要忘記最後要洗乾淨,接著一定要讓清掃用具維持乾燥狀態。市面上有拖把與掃把掛具,不要讓拖把擺在地上一團,應把拖把掛起來讓上面的棉布乾燥,就不容易誘發臭味,或是可以在通風處把拖把倒放,而不該把拖把直接擺在地上。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