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食越吃越涮嘴! 當心10顆花生糖等於1個便當

2355
陳如頤 報導
年節零食越吃越涮嘴! 當心10顆花生糖等於1個便當
▲過年期間家人親友團聚,零食總是不離手,但這些食嘴熱量超高,例如,10顆花生糖、牛軋糖熱量差不多等於1個便當。(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過年期間家人親友團聚時,瓜子、花生、肉乾、年糕、牛軋糖、魷魚絲等零食總是不離手,邊吃邊聊天,但這些食嘴熱量超高,例如,10顆花生糖、牛軋糖熱量差不多等於1個便當,這正是年後變胖的主因。


甜鹹年糕、芋頭糕、蘿蔔糕為必備年節應景食品,國健署表示,甜鹹年糕為糯米製品,消化不好的老人小孩及病患要小心食用,或改吃非糯米的蘿蔔糕。


再者,年糕、蘿蔔糕、芋頭糕應該視為主食,應該減少吃米飯、麵類等食物。炒鹹年糕、煎甜年糕屬於高糖、高油食物,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不宜多吃,在吃蘿蔔糕、芋頭糕時,務必少沾醬油膏。


該如何挑選年節零食?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可以多買一些堅果,因為堅果油脂屬於較好的脂肪酸,且含有不少的膳食纖維,適當食用,有利於健康,國健署建議,每日最好可以食用1個手掌大小的堅果。


松子、南瓜子、葵瓜子、腰果等堅果含有豐富的鋅,至於黑芝麻、花生則含有較高的鐵,鈣則是以黑芝麻、杏仁果最會豐富。葵瓜子、杏仁果和松子富含維生素E,栗子、核桃還含了較多的β-胡蘿蔔素。


不過,堅果的含油量和熱量高,對於想控制熱量、體重的人來說,務必限量食用。在選購時,應以原味堅果為主,少挑蛋酥、密汁堅果等特殊加工產品。


挑選堅果也有秘訣,劉怡里表示,開心果、葵瓜子等熱量較低,至於腰果、核桃等熱量偏高,不宜多吃。由於堅果放在室溫容易軟掉,建議每次拿一點出來。


至於花生糖、牛軋糖,則熱量偏高,5至6顆,熱量就高達300至400大卡,一位體重60公斤、輕度活動量的女性1日熱量約需1,800大卡,這就占了5分之1。


國健署建議,選擇年節零食時,應以低熱量或含有較多營養素的食物為主,例如,魷魚絲、香菇乾、乾燥蔬菜水果、低糖果凍、蒟蒻乾等來替代花生糖、牛軋糖。


「水果是年節零食的首選」劉怡里說,過年期間大魚大肉,應該多吃水果,建議在零食擺盤旁邊,放置處理好的水果,像是橘子、棗子、蘋果等,好看又營養。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