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上冒出水泡火氣大? 唇疱疹1年內發作逾3次是警訊

5341
陳盈臻 報導
唇上冒出水泡火氣大? 唇疱疹1年內發作逾3次是警訊
▲研究顯示,大部分的成年人體內都有疱疹病毒,顯示絕大多數人在兒童時期就曾感染過這類病毒。(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不少人因為熬夜、疲勞,嘴角冒出水泡,感覺紅腫、刺痛、搔癢,老一輩認為這只是「火氣大」,但皮膚科醫師提醒,第1次感染第1型單純疱疹病毒,可能引發「唇疱疹」,造成口腔嘴唇感染,如果日後身體狀況變差,就可能反覆發作。


唇疱疹為身體狀況變差的一大警訊,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解釋,感染單純疱疹病毒時,症狀大多為口腔嘴唇冒出水泡、疼痛,由於感染之後,病毒仍殘留體內伺機而動,一旦免疫力變差身體狀,就會出來作怪。


一般來說,感冒或是熬夜、日夜顛倒、過於疲累時,躲在神經結裡面的疱疹病毒就會活化,跑到嘴唇附近形成水泡,發癢、刺痛,趙昭明說,這就屬於次發性。


如果1年之內出現3次以下的唇疱疹還算正常,但1年之內,反覆發作3次以上,就表示身體抵抗力、免疫力較差,務必注意自己身體作息,減少熬夜、飲食正常,趙昭明說,第1次感染疱疹病毒時,很可能沒有症狀,如果是嬰兒、學齡前幼兒感染,可能引發皰疹性口齦炎,研究顯示,大部分的成年人體內都有疱疹病毒,顯示絕大多數人在兒童時期就曾感染過這類病毒。


此外,單純疱疹病毒也可能引發性病,通常只需持續塗抹抗病毒藥物,就能痊癒。如果免疫低下,或是身體狀況較差,就必須配合口服抗病毒藥物,才能壓住病毒。


趙昭明指出,性器官感染疱疹病毒,症狀也是以水泡為主,同時感覺刺、癢、痛,如果病灶範圍較小,可塗抹抗病毒藥物,要是病灶分散在好幾處,就必須考慮服用口服藥物。


趙昭明表示,最近門診中疱疹病毒患者約增加2成,原因與失眠、熬夜、溫差過大、年節之前忙碌,及吃太多辛辣食物等因素有關,建議病患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多吃蔬果,並補充維生素C。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