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咖型男上班虛累累 沒想到檢查發現一夜情感染C肝

2728
陳敬哲 報導
夜店咖型男上班虛累累 沒想到檢查發現一夜情感染C肝
▲感染C型肝炎異常疲累虛弱,腹部不適、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精神沮喪,醫生建議健保給付C型肝炎抗病毒全口服藥物,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被友人戲稱為「夜店小王子」的型男小陳,最近常覺虛累累、疲憊、虛弱、腹部不適、沒胃口,上班時無精打采,甚至打瞌睡,而被主管盯上。後來就醫血液檢查報告顯示,感染C肝病毒,懷疑可能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一夜情有關。


據統計,全台灣約有20至30萬名C肝感染者未接受「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大部分原因是不知自身已經感染,因為感染後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而不自覺染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奕霖表示,C型肝炎主要感染途徑為血液傳播,例如,過輸血、共用針頭、未適當消毒的醫療器材等方式,苗栗以及雲嘉南等縣市C肝盛行率偏高,原因在於昔日密醫眾多,不少住民接受治療時遭受感染。


此外,如果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或是共用沾血的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也可能引發感染。


陳奕霖表示,感染C型肝炎後,部分患者自覺異常疲累虛弱,腹部不適、食慾降低、體重減輕、精神沮喪或是有輕微黃疸,但上述表現不明顯,因此,難以在第一時間就醫。


據統計,約有4分之1的C型肝炎患者肝硬化,日後肝癌風險大增,如果能夠及早治療,就能減緩肝臟發炎,降低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等機率。


近3年來,健保給付C型肝炎抗病毒全口服藥物,藥物副作用低,且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療程也只需要8到12周,陳奕霖提醒民眾,應該定期接受肝炎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國健署已將肝炎篩檢納入成人檢診項目,只要符合45歲到79歲的一般民眾,以及40歲到79歲原住民,就能享有終身1次B、C型肝炎篩檢的機會。如驗出C型肝炎,經醫師評估,就能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美麗除舊布新微整注射受青睞 專家解析常見針劑比一比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