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球名將珍娜李驚傳罹卵巢癌 荷爾蒙過度刺激是禍首

4645
王詩茜 報導
撞球名將珍娜李驚傳罹卵巢癌 荷爾蒙過度刺激是禍首
▲荷爾蒙過度刺激,為卵巢癌重要罹患因子,建議女性不要長期、大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含高單位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等健康食品。(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韓裔美籍撞球名將「黑寡婦」珍娜李(Jeanette Lee)驚傳罹患卵巢癌,已經第4期,且癌細胞全轉移至淋巴結中,家人透過聲明指出,珍娜李最多只剩幾個月、最多1年的生命。


國內婦癌權威、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表示,治療卵巢癌的藥物愈來愈多,化療、標靶及免疫療法,切勿輕言放棄。


賴鴻政說,最近收治1名旅居美國的晚期卵巢癌患者,在美國確診為晚期卵巢癌,認定治療無效,當地醫師建議她回台灣向親人道別,返台之後,家人要她再試試,在接受免疫抑制劑、新生血管抑制劑之後,沒想到出現奇蹟,腫瘤竟然消失。


賴鴻政強調,癌症治療已經進入個人化、精準化等時代,由醫師評估病患癌細胞、基因型別以及免疫狀況,即使現有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仍可嘗試治療準則指引外的藥物。


在藥物研發上,最近幾年,DNA修補抑制劑問世後,有效延緩晚期卵巢癌的復發時間,傳統化療失效後,如果口服DNA修補抑制劑,復發時間平均可以延緩2至3年。


據統計,約有6至7成卵巢癌患者於確診時已到了晚期,平均5年存活率只有4成多,主要原因於症狀不明顯。


婦科癌症基金會、婦科腫瘤學會、美國癌症學會等研究單位建議,女性朋友若有下腹腫脹、悶痛、骨盆或腹部疼痛、很快就有飽足感、頻尿與尿急,幾乎每天出現其中1種症狀達2或3周,而以往並無這些症狀,就應儘速就醫。


一般來說,荷爾蒙過度刺激,為卵巢癌重要罹患因子,建議女性不要長期、大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尤其是含高單位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等健康食品。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找到胚胎殺手! 趙小僑三代試管普拉斯求子成功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