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喝綠茶降腦中風、心梗死亡風險 記得選擇無糖!

2498
陳敬哲 報導
日研究喝綠茶降腦中風、心梗死亡風險 記得選擇無糖!
▲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發現,喝綠茶能夠降低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死亡風險,美國學者研判類黃酮素與兒茶素可能是關鍵因素。(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生,瞬間就可能奪走許多人性命。日本大阪大學研究發現,每天都喝綠茶的民眾,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死亡率明顯降低,推斷綠茶的類黃酮素可能發生效用,但研究也強調,綠茶不是延命妙藥,健康的生活方式仍然非常重要。


大阪大學公衛教授磯博康,分析1988年至1990年日本有意願參加調查的民眾,40至79歲共4萬6,213人,平均調查約18.5年,當中發生腦中風死亡約478人,心肌梗塞死亡共1,214人,有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病史共4萬4,521人。


研究期間有9,253人死亡,調整年紀、性別、吸煙習慣、高血壓、糖尿病等相關因子後,分析綠茶和咖啡攝取量,與死亡風險之間關係,發現每天綠茶喝越多杯不論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死亡風險都會降低,咖啡則降低心肌梗塞死亡風險。


美國National Jewish Health醫院學者Andrew Freeman表示,綠茶與咖啡的類黃酮素可能是關鍵因素,現有已知醫學證據證明,類黃酮素對心血管健康有好處,但就算發現綠茶與咖啡有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也不能當作延長性命的靈丹妙藥。


Andrew Freeman強調,1天能夠喝7杯綠茶的民眾,可能在生活作息上比較充裕,這也可能讓死亡率降低,並且綠茶與咖啡也不能抵銷不良飲食的負面影響。健康飲食包含水果、青菜、豆類、全穀物等,都要食用並且營養來源要豐富,也要減少吃加工食品。


另外,如果綠茶與咖啡含糖也要特別注意,同時要小心咖啡因攝取過量。美國西北大學教授Linda Van Horn表示,綠茶裡有豐富的兒茶素,在心血管領域中,被認為對於抗發炎有相關效用,如果把含糖飲換成喝綠茶是很明智的選擇。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