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AZ疫苗長輩保護較好 盼明年中完成全台施打

2198
陳敬哲 報導
莊人祥:AZ疫苗長輩保護較好! 盼明年中完成全台施打
▲牛津AZ疫苗是否對65歲以上民眾有比較差保護力,指揮中心表示,英國研究表示,相對輝瑞BNT疫苗,接種35天後的牛津AZ疫苗保護力較好。(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COVAX首批發配牛津AZ疫苗,台灣能拿到約20萬劑,自行外購疫苗台灣也有1千萬劑,但牛津AZ疫苗一直有保護力較低的缺點,特別是在65歲以上的年長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英國作為研發生產國,研究發現在年長者上,第1劑接種後1個月牛津AZ疫苗效用比輝瑞BNT好。


莊人祥表示,今日看到1份研究,針對英國750萬70歲以上民眾,在接種完新冠疫苗第1劑在第4周後效力,牛津AZ疫苗在28至34天保護力約60%,在35天之後保護力能達到73%;反觀輝瑞BNT疫苗,在28至34天保護力約61 %,但是在35天後保護力則下降至57%,看起來牛津AZ在35天後保護效力更好。


莊人祥也補充,英國同時也針對曾經施打疫苗的80歲年長者,檢驗出確診前有沒有接種疫苗,發現在接種3周至4周後,不論牛津AZ與輝瑞BNT疫苗,都能預防8成以上的住院率,在降低重症上都能很好效果;莊人祥也說,牛津AZ疫苗是否會在65歲以上民眾接種,仍然有時間觀察國際接種與研究數據。


莊人祥也說,按新冠疫苗接種優先排序,65歲以上年長者排比較後面,當疫苗有一定量施打到一定程度,才會輪到65歲以上長輩,因此台灣還有一段時間可觀察他國狀況。


另外,有研究發現新冠疫苗在肥胖者效率較低,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則說,疫苗效力與免疫力有關,肥胖者可能因慢性病,本身免疫力就不太好,使疫苗效力表現較差,不過仍需更多數據佐證分析。


莊人祥強調,台灣新冠疫苗施打會由優先族群開始,約占全人口65%左右,施打範圍到一定程度大概要到明年初,但是要全部免疫完成,則18歲以下青少年與嬰幼童也要接種,但目前針對未成年民眾缺乏臨床實驗數據,未來剩下35%希望能由國內疫苗廠承擔,希望明年中能完成一定數量,但同時也要民眾有意願接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