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傳5例接種AZ疫苗死亡個案 張上淳建議這類族群緩打

2406
陳敬哲 報導
韓傳5例接種AZ疫苗死亡個案 張上淳建議這類族群緩打
▲韓國傳出5例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個案,對此,莊人祥表示,個案都有慢性病,證明是否與疫苗有關仍需證據。(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雖然台灣終於取得牛津AZ新冠疫苗11.7萬劑,將首先安排暴露風險最高醫事人員施打,但南韓持續傳出疑似接種疫苗後的死亡事件,媒體報導目前已有5例,其中1名20多歲有癲癇病史女性,接種疫苗後不到2天死亡。


今(4)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掌握到韓國有5位民眾,在接種牛津AZ疫苗後死亡,看起來都有慢性病史,例如糖尿病或癲癇等,而只要打了疫苗發生死亡的案例,各國政府都會展開調查。


莊人祥持續說明,目前韓國接種牛津AZ疫苗共15萬劑,輝瑞BNT疫苗共2,700劑,施打數量不太一樣;其他疫苗施打率較好國家,包含輝瑞BNT與美國莫德納疫苗,如果有類似事件,各國政府都會調查,而韓國則是持續施打疫苗。


另外,台大醫院內部符合接種資格的醫事人員,因擔心副作用將採用分批施打。莊人祥也說,日前指揮中心有跟各醫院溝通,希望能安排非當班醫事人員先施打,若有不適症狀,才方便確認是疫苗副作用,或受到病毒感染所造成。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曾提醒,如果曾經對其他疫苗或藥物,有嚴重不良反應民眾,一定要告知醫師,要考慮是否緩打如果都沒有不良反應史,接種完成最好在醫療院所休息30分鐘,確認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才離開。


指揮中心也曾提醒,牛津AZ疫苗目前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接種部位腫脹和疼痛、疲倦、肌肉痛、關節痛、體溫上升、輕微發燒、畏寒、噁心等,建議施打民眾離開醫療院所後如果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通報。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下背痛恐腰椎小面關節炎作怪 PLT增生療法可緩解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