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產前産後持續貧血 健檢震驚可能與癌有關!

2977
王詩茜 報導
新手媽媽產前産後持續貧血 健檢震驚可能與癌有關!
▲醫學界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其中15%至20%的機率會發展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1%至2%發展成胃癌;0.1%發展成胃淋巴癌。(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40歲的林小姐是1名新手媽媽,懷孕期間經產檢發現自己有貧血的現象且為缺鐵性貧血,當時自認可能因營養攝取不足,只要調整飲食習慣就可以。但直到產後貧血的症狀還是持續發生,才進一步接受健康檢查。


孕期貧血不以為意 檢查發現竟是胃淋巴癌


在醫師的建議下安排無痛舒眠胃鏡檢查,檢查過程中赫然發現胃部有1處明顯的潰瘍性腫瘤,經切片病理檢驗後確診罹患低惡性度的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MALToma),且有幽門桿菌感染。


這項的結果讓林小姐感到十分震驚,因為除了貧血現象外,並無任何不適症狀。也讓林小姐不禁提問:「懷孕時發現貧血的問題,所以直覺認為貧血是懷孕造成的,想都沒想到竟然可能與胃淋巴癌有關。」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說明,女性在懷孕期間常見貧血,但造成貧血的原因很多,如慢性疾病、缺乏維生素B12、B6、消化性潰瘍、胃癌、大腸癌等胃部病灶出血都會造成貧血,若像林小姐一樣發生持續的貧血,建議一定要先找出貧血的原因,對症改善或治療。


以林小姐一例來看,低惡性度的MALToma細胞分化較好,腫瘤進展較緩慢,不會造成立即的生命危險,相信後續林小姐若有遵照專科醫師的治療方針,積極配合應可獲得不錯的治癒效果。


胃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病變機率高 除導致慢性胃炎外還可能致癌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途徑為經口傳染,包括汙染的飲水、食物或唾液等,也容易在家庭中彼此相互感染,甚至可能經由口對口的親密接觸而傳染,與個人的生活習慣和衛生環境也有很大關係。梁程超副院長指出,人體內雖存在許多細菌且可以和平共處,但胃部若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就必須要接受除菌治療,以降低胃部病變的風險。


大多經由檢查發現有MALToma的患者,胃內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相當高,高達90%以上。醫學界已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起慢性胃炎,其中15%至20%的機率會發展成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1%至2%發展成胃癌;0.1%發展成胃淋巴癌。


梁程超副院長提醒除了定期篩檢確保胃部健康狀況外,生活飲食習慣也很重要,應戒菸、避免重鹹、醃漬、煙燻燒烤及加工食物、或發霉的食物,若家族內有罹患胃癌的家族史也要多加留意胃部的健康狀況,以降低胃癌對健康帶來的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下背痛恐腰椎小面關節炎作怪 PLT增生療法可緩解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