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牙特徵鏡中觀察可得知 若未及時矯正顏值恐大受打擊

3427
楊芷晴 報導
暴牙特徵明顯 錯過矯正時機影響顏值
▲許多家長會忽視暴牙的嚴重性,延誤孩子矯正的最佳時機,一旦錯過矯正黃金期,日後將會讓問題變得棘手而困難。(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暴牙不僅影響美觀,也會增加讓牙齒撞傷的機會,如果舌頭吞嚥施力方式不正確,還可能導致暴牙愈來愈往前突出。牙醫師指出,暴牙問題多半與遺傳有關,在牙齒矯正中相當常見,只要把握時機及早治療,就能恢復整齊健康的牙齒。


牙醫師宋慧玲表示,造成暴牙的原因除了來自先天遺傳因素外,小時候習慣吸手指、咬指甲、吸奶嘴,都會間接導致暴牙的結果。如果觀察鏡中的自己,發現上下門齒及上下頜骨向前突出,放鬆狀態時上下唇多半不能自然閉合,張嘴笑時牙齦大量外露,就是暴牙的明顯特徵。從正面看開唇露齒,側面觀察上顎前突、下巴後縮,還有厚唇、咀嚼肌肥厚、鼻子短塌等顏值大受影響。


診間曾收治1名20歲的妙齡女性,因為暴牙的外型煩惱不已,加上感情路不太順遂,決定透過牙齒矯正找回自信。宋慧玲說明,經過評估後,決定拔掉4顆牙齒,包括3顆第1小臼齒和1顆已損壞的第2小臼齒,戴上牙齒矯正器後,經過2年的調整,終於達到良好咬合狀態,臉型線條獲得修飾,自然的微笑曲線也更加分。


然而依照個案情況不同,暴牙弧度也因人而異,宋慧玲提醒,暴牙很可能在小時候就已能窺知一二,一般而言,上顎骨骼成長期約在9到12歲之間,因此若發現孩子有暴牙傾向,建議在此階段著手進行矯正為佳。此時的孩子仍在成長發育期,骨骼發育尚未完全定型,齒槽骨和上下顎骨頭的空間仍然具有可塑造的擴張性,甚至不須拔牙,就能獲得足夠的空間進行調整,讓舌頭擺放回正確的位置,創造出完美的咬合方式。


以往許多家長會忽視暴牙的嚴重性,延誤孩子矯正的最佳時機,對於有些較嚴重的案例來說,一旦錯過矯正黃金期,日後將會讓問題變得棘手而困難,甚至可能需要透過正顎手術,才能有效解決暴牙問題。


若發現孩子出現過敏導致口呼吸、吸手指、吐舌癖等現象時,也可能導致暴牙和前牙開咬的狀況,宋慧玲強調,早期矯正需要專業牙醫師的整體評估,包括孩子臉型、年齡及咬合,以及生長趨勢、換牙情況等,把握9到12歲的矯正黃金期,可大幅縮短治療時間,也能提早建立起孩子的自信。


更多NOW健康報導
▸長期下背痛恐腰椎小面關節炎作怪 PLT增生療法可緩解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