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鳳梨買起來! 鳳梨富含纖維幫助消化怎麼吃看這裡

2308
陳盈臻 報導
國產鳳梨買起來!鳳梨含纖維助消化 該怎麼吃大有學問
▲鳳梨含有超高纖維、特殊酵素,以及維生素B群、C和鎂、錳、鐵、鉀等礦物質,適量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最近國內興起1股吃鳳梨表愛國的風潮,到底鳳梨有多營養?又該怎麼吃呢?營養師表示,鳳梨含有超高纖維、特殊酵素,以及維生素B群、C和鎂、錳、鐵、鉀等礦物質,適量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


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新鮮鳳梨熱量為57大卡,膳食纖維1.4公克、維生素C為12毫克、鉀122毫克、鈣9毫克、鎂14毫克,可說是營養素多元的水果。


在明朝藥學大師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可以生津止渴、幫助消化,還有止瀉、利尿等功用。


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指出,鳳梨含有鳳梨蛋白酶,也就是所謂的「鳳梨酵素」,可以促進腸胃消化功能,分解蛋白質。至於糖蛋白質酵素,則有利尿作用。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鳳梨酵素可以軟化蛋白質,適合用來做菜,例如燉肉,或是在吃了燒肉、牛排等大餐之後,建議食用鳳梨來促進腸胃消化蛋白質。


劉怡里提到,從營養角度來看,鳳梨屬於營養平均、多元的水果,並沒有特別突出,以維生素來看,每100公克中含有維生素C12毫克,不到同重量芭樂的10分之1,但因含有酵素、類黃酮,加上口味清甜,讓鳳梨在台灣水果界具有一席之地。


劉怡里建議,腸胃功能不佳、胃食道逆流患者不要空腹食用鳳梨。糖尿病患及想要控制體重者,應在飯後2小時再吃鳳梨。牙口不好的老年人,則可多喝鳳梨蔬果汁,但不要去渣。此外,在處理鳳梨時,應該徹底去皮,清洗乾淨,因為鳳梨皮附近的酵素最高,如果沒去乾淨,酵素可能「咬」傷口腔黏膜,引發口破、不舒服。


更多NOW健康報導
▸「抗癌」大作戰!!面對癌症打擊,營養照謢成為堅強後盾!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