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音波照射打開血腦障壁 腦瘤有機會增加治療藥物

3483
陳敬哲 報導
利用超音波照射打開血腦障壁 腦瘤有機會增加治療藥物
▲長庚研究團隊發展出「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利用超音波短時間提高血腦障壁通透性,讓大分子藥物能吸收到腦部指定區域,未來有希望增加腦瘤治療使用藥物。(圖/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腦瘤未來將有新治療方式,有望增加用藥延長生命!長庚研究團隊發展出「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利用超音波短時間提高血腦障壁通透性,在動物實驗證實能將大分子藥物吸收到腦部,人類也有機會在相同技術下,增加腦瘤使用藥物,提升腦瘤控制時間,延長病患存活生命。


腦瘤治療僅2種藥存活時間短 超音波照射打開血腦障壁


由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魏國珍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2008年起與長庚大學攜手合作,首度利用常規神經外科手術所應用的手術導航系統引導穿顱聚焦超音波,由於該系統具有高度的精準性,在動物實驗時期即呈現亮眼成果,無論是引導奈米藥物載體或是傳遞治療用基因到腦部均成效良好,其獨創性與高度臨床應用價值也獲得世界多國專利,且被美國超音波協會高度肯定。


魏國珍表示,目前治療腦瘤藥物僅有2種,使用4至6個月就會有抗藥性,沒有其他可以替代藥物,因人體在保護大腦機制下,不同其他部位,利用血腦障壁,僅有小分子物質才能穿透血管到腦部,卻讓大分子藥物沒有辦法吸收,接受治療腦瘤患者確診後平均存活1.2至1.4年。


魏國珍特別說,「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可以看做暫時打開大腦1扇窗,在256個探頭發出超音波,搭配顯影劑與微氣泡,針對腦部特定區域,暫時開啟血腦障壁,讓大分子藥物吸收到腦部,治療時間約2至3小時後,血腦障壁恢復原本狀態,保持維護大腦安全作用,不會因治療機制受損。


腦瘤有機會增加治療藥物 動物試驗已證實可行


魏國珍強調,一旦大分子藥物可以吸收到腦部,就展開腦瘤治療新篇章,原本因血腦障壁無法吸收的癌症老藥,都可以用來嘗試確認能不能治療腦瘤,讓僅有2種藥物的現況,未來可以增加到多種藥物,當腦瘤患者用藥出現抗藥性後,能夠有更多替換藥物控制癌細胞,生存時間就有機會拉長。


魏國珍也說,新腦部超音波聚焦技術,在動物實驗已經確認,在血腦障壁通夠性與可使用藥物增加,都能產生效果,在人體試驗上,已經完成安全性測試,也確認在血腦障壁上有作用,再來會接著進行放入藥物的人體臨床實驗,研究成果已獲得國際肯定,在國際期刊「科學前沿(Science Advances)」於2021年2月刊登。


初步人體試驗沒有出血等副作用 具高度臨床應用價值


長庚研發團隊強調,手術導航系統引導聚焦超音波系統是目前世界上3大領先的系統之一,與目前其他兩大團隊相較,長庚團隊開發的手術導航導引聚焦超音波系統更具優勢。臨床人體試驗共收案惡性腦瘤患者6例,精準度誤差範圍低於2公厘,沒有腦出血等不良副作用,高度顯示這項系統的臨床應用價值。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連假熬夜過頭膚況大崩壞! 搶救肌膚PLT助攻事半功倍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