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戴口罩竟悶出豆花臉 痘痘貼意外成為熱銷商品

2755
陳盈臻 報導
疫情期間戴口罩竟悶出豆花臉 痘痘貼意外成為熱銷商品
▲即使是含藥痘痘貼也僅能促進角質代謝和抗菌,無法治療青春痘,也難以緩解發炎情況。(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由於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長時間口罩不離身,「豆花一族」的人數明顯增加,讓痘痘貼成為熱銷商品,不過,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含藥痘痘貼無法治療青春痘,也無法緩解發炎,建議做好清潔,避免熬夜,少吃高油、高熱量食物,才能遠離痘痘風險。


依照食品藥物管理署法規,痘痘貼屬於一般及整形外科手術類別的「親水性創傷覆蓋材」醫療器材管理,若含有抑菌、藥品等成分,如:六次甲基雙醋酸氯啶(Chlorhexidine)及水楊酸等,則被列為2等級醫療器材,如不含抑菌、藥品等成分,則屬於1等級醫療器材。


許多民眾以為含藥痘痘貼可以治療青春痘,趙昭明說明,「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即使是含藥痘痘貼也僅能促進角質代謝和抗菌,無法治療青春痘,也難以緩解發炎情況。


趙昭明指出,痘痘貼敷蓋於痘痘傷口,可以吸收傷口分泌物,隔絕外界髒汙,提供良好溼潤的癒合環境。但痘痘貼僅適用於有傷口,或可見膿頭、只須用青春棒輕輕壓擠,就流出膿液的青春痘類型。


如果痘痘嚴重紅腫,或屬於閉鎖性粉刺,在使用痘痘貼後,不但無法吸附毛孔裡的髒汙,還會蓋住粉刺,讓毛孔阻塞更加嚴重;至於沒有膿頭的囊腫型青春痘,代表皮膚深處發炎,若以痘痘貼悶住,則會讓症狀惡化,務必積極就醫。


趙昭明說,曾收治1名患有中度丘疹型青春痘的21歲女性,原本以為只是毛孔阻塞而使用含藥痘痘貼,但愈貼愈腫,且不舒服,就診時已變成重度囊腫型青春痘。


至於該如何避免長痘痘?趙昭明建議,如果本身油脂分泌旺盛,早、晚應以清潔劑和涼水來洗臉。要是冒出痘痘,更須正常清潔,但此時皮膚處於發炎狀態,切記不可用力搓揉擠壓。此外,使用痘痘貼之前,一定要徹底洗淨雙手,並且按照產品說明書使用,如果吸收組織液到飽和時(由透明變白色狀),就要更換新的痘痘貼。


更多NOW健康報導
▸年後2個月復健科爆滿! 家政婦五十肩增生療法不卡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