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燙睫毛卻掉光光 食藥署:從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產品

3049
王澍清 報導
愛美燙睫毛前須謹慎考慮 食藥署:從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產品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美容院幫顧客燙睫毛時,大都使用燙髮劑,但其中含有眾多化學成分,且難以拿捏劑量,一不小心就會引發過敏、發炎。(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為了要讓睫毛長又翹,28歲陳小姐燙了睫毛,原以為就跟燙髮一樣簡單,沒想到,燙完後眼瞼發癢、紅腫,睫毛一根一根地掉,7天內睫毛1根不剩,過了半年多,還是長不回來。


食藥署表示,我國從未核准任何燙睫毛的產品,而燙髮劑僅限用於頭髮,避免使用於頭髮以外之部位,以免危害健康。呼籲民眾切勿選購燙睫液產品、接受美容業者的燙睫毛服務,或者自行將燙髮劑用於燙睫毛。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坊間許多美容院推出「燙、種、接」等美睫相關服務,一般來看,種睫毛、接睫毛等問題還不大,但燙睫毛就很容易出問題,如果採用熱燙的方式,則傷害更大。目前所謂的燙睫毛劑均為非法產品,因為衛福部從未核准過相關產品,因此,美容院幫顧客燙睫毛時,大都使用燙髮劑,但其中含有眾多化學成分,且難以拿捏劑量,一不小心就會引發過敏、發炎。


以陳小姐為例,在熱燙睫毛後,眼瞼遭受刺激及熱傷害,局部癢腫,且毛囊受損,導致睫毛相繼掉落,就診時,睫毛只剩2、3根,回診時,則1根不剩,直到半年後,眼瞼仍是光禿一片,悔不當初。


食藥署表示,燙髮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應通過查驗登記核准,始得製造及輸入販售,依據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規定,業者未經許可擅自製造及輸入販售特定用途化粧品,最高處以百萬元罰鍰。


食藥署提醒,民眾選購燙髮劑時,應審視標示是否完整清楚,切勿購買來源不明或標示不清之產品使用,而使用時,應依照說明書指示,避免用於頭髮以外之部位,以免危害自身健康安全。


更多NOW健康報導
▸空氣汙染嚴重加上日夜溫差大 洗臉水溫沒控好恐出紅疹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