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感染科權威齊聚一堂 對新冠AZ疫苗不良事件回應

2719
陳如頤 報導
疫苗不良事件vs.疫苗副作用 兩者有時序關係並非因果關係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疫苗不良事件和疫苗副作用是兩回事,兩者只是有時序上的關係,但不見得有因果關係,只是碰巧。(圖/NOW健康製作)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國內自3月22日開打AZ疫苗以來,2天總計3,218名醫護人員接種,情況不如預期。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分析,與歐洲傳出疫苗血栓事件有關,如果台灣接種人數越來越多,情況良好,沒有出現重大血栓個案,相信接種情況會越來越好。


疫苗不良事件和疫苗副作用 兩者只是有時序上的關係


為了讓民眾對AZ疫苗能有正確認知,多名感染科醫師學者齊聚一堂,召開「新冠疫苗不良事件與變種病毒專家記者會」,邱南昌說,疫苗不良事件和疫苗副作用是兩回事,兩者只是有時序上的關係,但不見得有因果關係,只是碰巧。


為了掌握疫苗接種後,民眾產生副作用狀況,因此,衛福部成立平台,蒐集不良事件通報事件。為了更快、更早得到相關資料,衛福部疾管署更建置主動和被動的監測系統。


疫苗與副作用關連性 研判根據5大要項


邱南昌指出,時序關係、臨床檢查或實驗室檢驗結果、醫學常理、實證醫學資料、流行病學根據,為研判疫苗與副作用關連性的5大判定根據,藉此了解病患本身就有潛在疾病,或是其他原因,引發副作用。


暈針是日本常見的疫苗副作用,許多人以為這是疫苗接種後的嚴重過敏反應,邱南昌解釋,暈針以年輕女生為主,原因在於過於緊張,注射時或注射後臉色蒼白、流汗、冰冷,甚至沒了意識。


至於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則是注射後5至30分鐘後發生,會有紅腫、發癢、眼皮浮腫、全身紅疹等的症狀。


針對AZ疫苗,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23日指出,「資料安全性監測委員會」(DSMB)擔憂,該項疫苗試驗結果可能用了「過時資料」,提供的效力資料或許不完整。


對此,邱南昌說,看過AZ所提出在美國、智利和秘魯等地方的臨床研究資料,「數據是滿好的」。一般來說,東方人發生血栓的機率較西方人低,雖然韓國也出現幾起接種後血栓個案,但與原先預期值相較,仍是較低。


AZ疫苗效期僅6個月 有效期限內施打均能獲得相同保護力


由於AZ疫苗效期僅6個月,而目前台灣所取得的疫苗只剩3個月保存期限,引起疑慮。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級醫師齊嘉鈺表示,效期長短牽涉到疫苗的其他成分,例如,防止細菌感染所加的抗生素,以及為使疫苗成分穩定而加的安定劑,但只要在有效期限內施打,均能獲得相同的保護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挪威、德國研究發現AZ疫苗導致血栓 與免疫反應有關
▸「癌」友倍力GO!防癌知識大考驗,完成測驗好禮等你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